学院简介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事务学院成立于2010年,是学校为实施“双一流”建设发展战略,提升高校服务社会功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公共管理创新而设立的新型特色学院。学院紧扣“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两大核心任务,围绕公共事务领域的发展与安全问题,着力打造深度融合政策智能应用场景和数据分析技术的“科技”型公共管理学科与法学学科。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目前共有教工84人,其中教学科研人员47人,拥有正高级职称9人。国家杰青、长江学者、优青、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等各类人才10人次。

  学院已形成了与国家治理现代化战略相适应,与学校整体学术导向相匹配的公共管理学科特色研究领域,包含风险治理与应急管理、网络空间治理与数据安全、双碳政策与环境管理、创新管理与科技政策、政府绩效与机关事务管理、健康科技与健康治理等研究领域。

  学院拥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有公共管理硕士(MPA)、法律硕士(JM2个专业学位授权点。设有公共管理硕士(MPA)教育中心、全日制专业学位管理中心、国家专业技术人才教育基地及多个科研教学平台。

  公共管理硕士(MPA)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首批获得MPA教育办学权的24所试点院校之一。2006年以“优秀”通过国务院学位办组织的“全国首批MPA培养院校MPA教学合格评估”,教育品牌步入国内一流。截至2022年,累计招收学员3700人。

  法律硕士(JM)秉承中国科大“质量优异,特色鲜明,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的精品办学指导方针,以传统法学教育为根本,聚焦社会重大需求与新兴技术领域,致力于打造数据保护与安全、知识产权、专利代理等特色行业或法律机构等社会急需的复合性、应用性人才的培养体系。

  学院积极投身于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社会服务能力逐步增强。近些年来承担了中共中央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委员办公室、国家市场监督总局、安徽省委省政府等委托的多项研究课题或任务,向中央有关单位报送多项政策建议和报告。依托国家专业技术人才教育基地、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安徽)基地等,与中国科学院、安徽省政府等单位合作开展了一系列培训项目,培养了大量专业人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和成效。

  学院坚持国际化办学理念,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与国外名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面向全球招收公共管理专业留学生,吸引来自“一带一路”国家的优秀留学生学习深造。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公共事务学院将秉承“红专并进 理实交融”的校训精神,围绕“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的核心任务,不断提升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水平,积极发挥社会服务功能,为培养复合型、高层次公共事务管理人才、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