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荣获学校2023年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两个优秀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

2024-04-11 | 查看: 80

49日,由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主办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在东活五楼报告厅召开。校党委书记、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会长舒歌群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蒋一、党委副书记邓建松分别主持开幕式和优秀成果交流会。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理事会全体成员,院级党组织书记、副书记、论文作者等参加会议。我院公共管理研究生联合党支部委员会合著的《科大精神谱系融入学生支部党建工作研究》和2022级法律硕士班党支部孙慧玉撰写的《服务思政建设,促进文化传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线上社区建设调研报告》分别荣获2023年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优秀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舒歌群为获奖作者颁奖。本次研讨会全校共有6篇论文荣获一等奖,我院无论是获奖论文的数量,还是论文的质量,都是校党委自开展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以来取得的最好成果。

公共管理研究生联合党支部常务副书记陈玉慧同学、2022级法律硕士党支部副书记孙慧玉同学作为论文一等奖作者代表在大会上进行了汇报与交流。校内专家进行了详细点评。

       陈玉慧在汇报中指出,追根溯源——科大精神谱系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融入学生支部党建工作具有自身内在逻辑;行稳致远——抗大精神是艰苦朴素、自立自强的根脉,“两弹一星”精神是不畏艰难、科技攻关的标杆,老一辈科学家精神是严谨治学、探求真理的基石;知行合一——中国科大已形成弘扬科学家精神的文化矩阵;守正创新——要强化思政教育,以科大精神加强支部建设;党员示范引领,促进学生传承和发扬精神意识;打造特色品牌,创新学生党建内容与形式。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部长陈卫东对汇报进行了点评,他指出,该汇报对科大精神谱系的阐释逐层递进,逻辑严谨、思路清晰,具有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孙慧玉围绕中国科大线上社区构建的背景、原因、难点与对策四个方面作了深入分析,探讨了建立线上社区的紧迫性和必要性,提出了线上社区建设的组织结构、技术支持、运营策略和管理机制等方案与对策。汇报强调,建立线上社区旨在打造一个集信息分享、互动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网络平台,要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社区文化中,建设具有科大基因、科大风格的特色社区,使线上社区在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的高素质人才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李峰部长对汇报进行了点评,他指出,该汇报对线上社区建设进行了深入思考,选题新颖,结构清晰,理论联系实际,具有实践意义和可操作性。

       公共事务学院党委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切实履行抓党建主体责任,近年来在打造学院党建特色品牌、完善思政工作体系方面持续发力,围绕学院教学科研与人才培养中心工作,不断发挥党建与思政工作在凝心聚力、推动发展、协同育人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服务学院高质量发展大局。今后,学院党委将继续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坚持用本次研讨会的优秀成果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开创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学院建设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和有利文化条件。

 

 

(公共事务学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