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遵守党章 增强党员意识”——党章学习会暨新党员培训会

2023-05-20 | 查看: 36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518日下午,学院党委副书记蒋文娟在5406教室以《学习遵守党章 增强党员意识》为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2022级全体党员、学院近一年新入党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等共同参加学习。

蒋文娟首先强调了党章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思想统一,首先是党章认识的统一;全党行动一致,首先是在执行党章上的一致。党章之所以重要,不仅因为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依据和总遵循、是全体党员言行的总规矩和总遵循,而且还因为全党学习贯彻党章的水平决定着党员队伍党性修养的水平、决定着各级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水平、决定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水平。蒋文娟以党章修订的必要性和原则、党章发展历程、党的二十大党章修订案主要修改内容、如何认真学习党章四个主要部分为提纲向大家做了详细的阐述和讲解。

蒋文娟以党章制定或修改历程为脉络,分析了历次党章主要特点和重点,了解了党章经历初创、成熟、曲折、稳步发展四个重要时期,领悟了党章是鲜活党史的传承,党章文本的背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的宝贵经验与政治智慧,党章的制定、贯彻、执行对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至关重要。蒋文娟通过与党的十九大党章修订案进行对比对照,重点学习党的二十大党章修订案的主要特点和修改内容。

关于如何学习党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党章不仅要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做到知其然,而且要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做到知其所以然。”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是全党同志的应尽义务和庄严责任。最后,蒋文娟号召同学们要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本次党课以讲解、提问、回答的互动形式,引导同学们认真听讲并积极思考,现场氛围严肃而热烈。



(公共事务学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