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国际视野 参与全球科技治理——中国科学院国际组织任职与后备人员能力建设第十三期培训班顺利开班

2023-05-17 | 查看: 484

516日,由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主办的国际组织任职与后备人员能力建设第十三期培训班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三楼报告厅隆重开班。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国际组织处副处长王东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合作部副部长王晨、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丁望斌和第十三期国际组织任职及后备人员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开班式。本次开班仪式由公共事务学院PET中心副主任马文芬主持。

王东瑶在致辞中首先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合作部和公共事务学院的精心安排表达真挚的感谢。她表示,国际科技组织是联系全球创新资源的重要纽带,在推动科技全球化、塑造国际秩序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坚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依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办国际组织任职与后备人员能力建设培训班,支持更多院内青年科技人才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以实际行动彰显中国科技界的创新主张、道义值守和责任担当。她强调,十多年来,全院报名学员1000多人,已培训近四百多名科研与管理人员作为国际组织的后备人才队伍。经过培训后的追踪调查,中国科学院在国际组织任职的科技人员上升到100余人,为中国科学院深度参与国际科技治理,在国际多边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做出了积极贡献。王东瑶最后指出,今年也是疫情后重启国门,重续国际合作关系,在国际舞台上发出我国我院声音的重要一年。国际合作局对于今年的培训班格外重视,邀请了多位资深专家前来授课交流,希望各位学员充分利用这次机会认真学习相关专业知识,不断拓展国际视野,积极参与全球科技治理,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王晨作开班动员讲话。他指出,加强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推送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既定的明确目标。面对党和国家“培养全球治理需要的国际化人才”的号召,受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和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部的委托,公共事务学院积极响应,举办国际组织任职与后备人员能力建设培训班,已连续完成12期,在课程建设、学员选拔、人才储备、实践育人等方面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培养计划并快速付诸行动。他强调,对于有志于从事国际组织工作的青年科技人才,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提供了这一优越的学习环境和高端平台。他对培训班学员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希望各位学员发扬刻苦钻研、积极探索的精神,做不负韶华的勤学奋进者,争取在有限的时间里为今后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切实做好自身的知识和能力储备。二是希望大家胸怀国之大者,“研当以报效国家为己任,学必以服务人民为荣光”,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在精进专业的同时,积极拓展国际视野,踊跃参与到全球科技治理中来,为推动全球科技治理水平提升贡献中国力量。三是今后如果有机会参与到国际组织中实习或者工作,希望学员们能够站在更为广阔而深邃的时空格局中去思考问题和付诸行动,更为积极主动地在国际舞台上为中国发声,为中国科学家发声,在国际科研平台上更多地展示中国的优秀科研成果,做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坚定捍卫者。

开班仪式结束后,28名专家学者将以“学员”的新身份开始为期两周的学习,他们将在后续时间内,学习国际组织以及科技外交相关的专业知识技能,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向着新的高标准发起冲刺。

专家学员们表示,能够有机会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科学家们一起学习十分幸运,他们将带着科学家的求索精神,带着组织与领导的关切与期望,带着对科学的热忱,积极投身课程学习当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公共事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