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总体国家安全观教学研究实践 基地”揭牌

2023-04-21 | 查看: 558

419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事务学院总体国家安全观教学研究实践基地”正式揭牌。在位于威海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刘公岛教育培训基地,我院党委书记丁望斌和威海市委国安办副主任、总体国家安全观刘公岛教育培训基地管理办公室主任卢云水共同为教学研究实践基地揭牌。

总体国家安全观刘公岛教育培训基地是全国首个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主题的教育培训基地,秉持“优化管理、优秀师资、优良教学、优质服务”的理念,面向全国开展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培训,被国家和山东省授予了多项荣誉称号。经我院与基地办紧密磋商并报请批准,双方决定共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事务学院总体国家安全观教学研究实践基地”。双方将以该教学研究实践基地为基础,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安全法》“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公务员教育培训体系”的要求,充分发挥我院的学科资源优势和人才队伍优势,并与刘公岛教育培训基地在国家安全教育方面的实践资源和特色资源形成协同效应,共同推进总体国家安全观学科发展、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

在我校大力发展交叉学科并加强新文科建设的背景下,我院抓住国家安全学成为一级学科的历史契机,联合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等兄弟单位开展了互联网条件下非传统安全研究,并以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社会安全、人工智能安全为基础,结合学校在生物安全、核安全、公共安全等领域的优势,正在着力构建国家安全学教学知识体系。下一步,我院还将继续深化与总体国家安全观刘公岛教育培训基地等相关机构的合作,在各方支持下,做好“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建设筹备工作,为提升我国国家安全教育水平和国家安全专业人才综合技能水平作出贡献。

我院教授兼校科技人文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左晓栋、院办主任黄胜、院培训办主任方本新、研究生代表车志远等,以及体国家安全观刘公岛教育培训基地副主任林霞霞、段晖等参加了揭牌活动。活动期间,丁望斌一行还拜会了威海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市委国安办主任李建,以及威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杰。




(公共事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