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发表航空业发展与碳排放研究成果

2023-04-13 | 查看: 809


我院积极营造科研氛围,大力提倡自主创新和研究团队多样性建设,鼓励全日制、非全日制、国际研究生之间的相互合作,不断提升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和水平。近日,公共事务学院研究生熊学丽、宋晓萌、Anna Kaygorodova、丁希春在我院黄加顺研究员、剑桥大学Lijia Guo博士的指导下,合作完成一篇关于航空基础设施建设与碳排放的研究成果。论文《Aviation and carbon emissions: Evidence from airport operations》在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Air Transport Management》在线发表(网址:https://doi.org/10.1016/j.jairtraman.2023.102383

航空业的发展对碳排放的影响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现有研究主要集中在微观层面上,研究飞机的碳排放,或机场的建筑物对碳排放的影响。然而,航空是主要的交通方式之一,在宏观层面上,机场的运营对整个城市的碳排放会有什么影响?文章基于1999-2017年间中国280个地级市中的4938个数据集,通过构建准自然实验,运用双重差分法(Difference-in-Differences)的实证研究方法,探讨了机场的运营是否会对整个城市的碳排放带来影响,并进一步深入研究了具体影响机制。

研究显示,机场的运营会增加城市的碳排放,开通新机场的城市碳排放比没有开通的城市增加了4.3%。机制分析表明,机场的运营对铁路交通存在替代效应,这使城市的碳排放增加约0.3%。此外,技术进步是推进绿色机场建设,降低碳排放的关键因素。研究建议,政策制定者和利益相关者应大力推动绿色航空业发展,鼓励技术创新。研究成果为基础设施与碳排放提供了实证依据,同时对优化机场建设和运营具有重要意义。

Journal of Air Transport Management》(JATM)期刊是国际学术社会科学类期刊(SSCI2021年期刊影响因子5.428),杂志涵盖航空业的所有主要部门(航空公司、机场、空中交通管理)及旅游管理和物流等相关领域,通过高质量的研究文章和权威评论,阐述了当今航空运输业面临的主要经济、管理和政策问题。




公共事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