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左晓栋教授就网络空间治理突出问题接受央视采访

2023-03-15 | 查看: 418



       2023314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对中央网信办“清朗·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专项行动做了报道,我院教授左晓栋就社会关切的如何从源头上遏制“自媒体”违规营利行为等接受了电话采访。按照2023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计划,中央网信办近日起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清朗·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专项行动。专项行动的目标是,破解“自媒体”信息内容失真、运营行为失度等深层次问题,维护网上信息内容传播良好秩序。压实网站平台主体责任,督促网站平台健全账号注册、运营和关闭全流程全链条管理制度,加强账号名称信息审核、专业资质认证、信息内容审核等常态化管理。探索运用经济手段强化“自媒体”监管,遏制“自媒体”违规营利行为,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专项行动的主要任务是,聚焦社交、短视频、网络直播等类型重点平台,针对“自媒体”造谣传谣、假冒仿冒、违规营利等突出问题,坚决打击,从严处置,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2023315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报道了儿童智能手表有关安全隐患问题,我院教授左晓栋接受了采访。儿童智能手表最初的功能主要局限于通话、定位、留言等,主要目的是为了保护儿童人身安全。但近年来,在巨大的商业利益驱使下,儿童智能手表的功能有急剧增加趋势,不但已经可以畅通上网,而且已经集成了交友、支付、游戏等功能,与其他上网终端无异。但儿童上网的相关风险随之而来,而且更加隐蔽和多发,尚未引起社会、学校和家庭的关注,使其成为儿童上网保护的盲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征求意见稿)》规定,专门供未成年人使用的智能终端产品应当具有有效识别违法信息和可能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信息、保护未成年人个人信息权益、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便于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等功能。该规定将能有效规范儿童智能手表市场的上述乱象,但目前该条例尚在制定之中,左晓栋教授呼吁相关部门加快推进立法工作。


(公共事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