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MPA研究生熊学丽等发表创新与人才集聚论文

2023-02-19 | 查看: 755


近日,我院MPA硕士研究生熊学丽作为第一作者撰写的论文《“创城”与人才集聚——基于创新型城市的准自然实验》被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来源期刊(CSSCI)《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录用。

城市创建是中国城市运动式治理的一种表现形式,在城市发展中有着关键性作用,其对城市的人才集聚影响如何?文章将创新型城市试点视作准自然实验,基于2003-2019年全国256个地级市面板数据,构建多时点双重差分模型,探究城市创建对地方人才集聚的影响效应。研究发现:创新型城市试点能够促进地方人才集聚,同时具有明显的地区差异,其中,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的政策效应非常显著,而东部城市不显著。机制分析表明,城市创建所带来的产业结构升级可以推动地方人才集聚水平的提升。研究对创新型城市建设以及城市人才招引政策制定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论文的录用是我院MPA中心大力推进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一个重要体现。我院重视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管理,选优配强研究生导师,积极营造科研创新的有利环境,学科建设取得显著成绩。MPA专业获批2023年中国政府来华留学卓越奖学金项目,学术科研取得显著成果,师生科研热情显著提高,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杂志于1980年创刊,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创刊最早的关于科学技术管理理论与实践研究方面的综合类科技期刊,涵盖我国科技体制改革和经济体制改革中的许多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被评为国家基金委管理科学部重要期刊、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 CSSCI)来源期刊、《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北京大学图书馆《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编委会)、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CAJCED)统计刊源、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要览(CASS)(中国社会科学院文献信息中心)等。期刊由天津市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主办,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协办,天津市科学技术局主管。

(论文基本信息:“创城”与人才集聚——基于创新型城市的准自然实验-熊学丽,郁港宁,黄加顺, 2023。论文第一作者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MPA硕士研究生熊学丽,第二作者是公共管理硕士研究生郁港宁,我院黄加顺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公共事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