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左晓栋教授在数据安全重要研究方向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2023-01-05 | 查看: 2090



       近日,国家有关部门发布《关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网络空间安全治理重点专项2022年度项目立项的通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左晓栋教授牵头申报的“重要数据分类、识别与安全评估技术”项目获得立项批复,项目总经费3150万元。

       随着信息技术和人类生产生活交汇融合,各类数据迅猛增长、海量聚集,对经济发展、社会治理、人民生活都产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影响,数据安全已成为事关国家安全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此前,我国已建立国家保密工作体制和个人信息保护制度,但大量影响国家安全的数据尚不在以上保护之列,国家安全面临严重隐患。为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提出,国家建立数据分类分级保护制度,数据分为一般、重要和核心三级。其中,重要数据是特定领域、特定群体、特定区域或达到一定精度和规模的数据,一旦被泄露或篡改、损毁,可能直接危害国家安全、经济运行、社会稳定、公共健康和安全。

       为落实法律要求,我国正在抓紧建立重要数据安全监管制度。但重要数据是全新概念,相关理论尚属空白,国家缺少对其收集、使用、流转的监管技术手段,亟待形成重要数据资源掌控能力。“重要数据分类、识别与安全评估技术”项目拟针对我国重要数据安全监管制度亟需理论与技术支撑的现实问题,建立重要数据保护基础理论,从重要数据识别-分类分级-扫描发现-违规监测等方面突破重要数据监管和保护关键技术,研制重要数据目录上报、重要数据违规流转与非法出境监测发现原型系统并开展示范应用。

       没有数据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当前,数据安全已被纳入“总体国家安全观”,全球网络空间围绕数据的大国博弈愈演愈烈,“重要数据分类、识别与安全评估技术”项目的实施将为巩固国家安全、建立国家数据安全屏障作出重要贡献。特别是,为规范重要敏感数据的跨境流动,我国已经发布实施了一系列法律规定,防止数据资源非法跨境流失。但相应的技术手段十分匮乏,尚无法对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产生威慑作用,“重要数据分类、识别与安全评估技术”项目团队将在政治高度和战略高度刻苦攻关国家数据安全关防理论,支撑我国早日建立网络空间新的国家边防。

      “重要数据分类、识别与安全评估技术”项目负责人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左晓栋教授。左晓栋教授现任第八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网络空间安全”学科评议组成员,长期从事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的战略研究与技术研发,是我国在该领域一系列重大政策法规的核心起草专家,多次参与中央有关重要文献的研究起草。目前,左晓栋教授担任国务院行政法规《网络数据安全管理条例》起草专家组组长,亲历了我国重要数据保护制度的顶层设计,受中央有关部门委托主持了数据跨境安全规则研究,正在牵头研究设计多项数据安全重大制度实施细则和技术解决方案,是目前我国仅有的两部重要数据国家标准《重要数据识别规则》和《重要数据处理安全要求》的执笔人。

       项目参与单位还有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南开大学、三六零数字安全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项目团队汇聚了我国重要数据保护工作的专控队伍、核心科研力量和顶尖产业机构,目前正在支撑国家重要数据目录上报、重要数据跨境监测、重要数据安全管理试点、数据分类分级等专项工作,建设运维了国家唯一的某类重要数据跨境安全网关,并承担了相关行业的数据安全监管系统研发任务。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由原来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基金和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整合而成,重点资助事关国计民生的农业、能源资源、生态环境、健康等领域中需要长期演进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研发,以及重大国际科技合作等,加强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研发布局和协同创新,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


(公共事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