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21级公管法学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美誉中华文化 厚植家国情怀”主题党日活动

2022-12-01 | 查看: 461



1125日,我院2021级公管法学研究生党支部赴安徽省美术馆开展“美誉中华文化 厚植家国情怀”主题党日活动。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黄素芳出席活动,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芮锋,兼职辅导员邓金伟,2021级公管法学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和2021级公管法学硕士班团支部全体团员共同参加。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由党支部书记宋小燕主持。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首先共同参观了“安徽省重大历史题材美术作品展”。安徽省重大历史题材美术作品展用雕塑、油画、国画等形式集中展现了自近代以来安徽省波澜壮阔、气势磅礴的历史进程。同学们在一幅幅壮美画卷中感受到了艺术家们作品中呈现的民族精神和家国情怀,感悟到了历史长河下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接着,在场师生还共同参观了“青春万岁:新中国美术的青年时代——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藏品专题展”。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的这些优秀艺术家们,将自己的青春奉献到了全国各地艺术院校的创建之中,带动各地美术的发展。同学们在参展中体会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欣欣向荣的时代面貌,并被艺术家们的作品表现形式所震撼。

集体参观后,全体师生共同前往美术馆会议室进行交流与讨论。党支部常务副书记陈玉慧领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文化的论述”,以及探讨如何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而践行二十大文化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其中蕴含的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的重要体现”。陈玉慧同志通过阐述这十个成语背后的古典释义,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向与会的师生们展现了党和国家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创造性转化、创造性发展,从而汲取的治理智慧。

在交流环节中,各位同学积极交流感想。入党积极分子张容玮同学表示,优秀文化是精神的滋养,我在参观过程中深刻感受到我国优秀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他们将爱国情怀与艺术抱负融入了反映时代的作品和讲好中国故事的实践中。作为新时代青年,我将用先进理论武装头脑,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党员胡琪同学表示,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是中国文化创新的宝藏。美术馆生动呈现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展现着我们国家的文化自信和精神自强,作为一名法学生,应积极传承和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从更高层面认识文化、理解文化、把握文化。

芮锋表示,文化自信与中国科大有着深刻的渊源。201642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提出了“我们要有自信。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还有一个根本的自信,就是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中国科大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的过程,也是汇聚文化精神能量、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安徽是一个人杰地灵、富有文化底蕴的地方,徽文化源远流长。他号召同学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做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自觉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辅导员邓金伟老师表示,同学们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践行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黄素芳充分肯定了此次党日活动的主题及其各项活动安排,并就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与大家进行交流。她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要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文化自信自强的重要意义。文化自信是凝聚和引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胜利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从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文化自信”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文化自信自强”,我国文化建设的内涵不断丰富,要求不断深化,这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守正创新、坚持自我革命,以历史主动精神回应时代化之问与现代化之需。她号召同学们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认真汲取其中的思想精华和文化精髓,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加以补充、拓展、完善,增强其影响力和感召力,以文化创新建设文化强国。

活动最后,宋小燕衷心感谢黄素芳总会计师对2021公管法学党支部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指导,希望同学们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弘扬者和建设者。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在热烈的交流中圆满结束。同学们表示,本次安徽省美术馆之行开拓了大家的视野,收获颇丰,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传承、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谱写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公共事务学院2021级公管法学研究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