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第二届管理人文类研究生创新实践论坛之公管与法律分论坛

2022-10-24 | 查看: 413


1022日下午,我院线上举办了“第二届管理人文类研究生创新实践论坛之公管与法律分论坛”。本次分论坛邀请了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张海波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毅教授,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奔教授,合肥工业大学文法学院院长吴椒军教授,安徽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毕金平教授担任点评专家。学院执行院长魏玖长、副院长陈伟,法硕教育中心主任杨辉、副主任宋澜,MPA中心副主任彭小宝、王善勇等教师代表出席,十位公共管理专业与法律专业的报告人围绕国家治理和法治建设等热点研究议题作实践进展汇报。论坛由学院MPA中心副主任周磊主持。

学院执行院长魏玖长教授首先对参加此次分论坛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欢迎与感谢。魏院长表示,学院的发展在各位专家的支持和指导下取得了长足进步,研究生培养质量得到了极大提升。学院高度重视MPA和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工作,希望十位报告人能在专家的指导下感受到学术的魅力,提升学术视野,树立远大理想。

论坛报告分三组进行,各报告人围绕乡村建设、危机治理、人才振兴、知识产权保护等议题展开案例汇报,详细阐述了所关注议题的研究内容与实践意义。点评专家从选题视角与研究问题、案例的典型性与推广性、理论基础与对策建议等方面对各个汇报给出了专业意见与指导。专家们指出,在案例研究中研究问题的明晰性是首位的,要有问题意识,从问题出发去挖掘有趣的案例;其次在案例的描述和分析中,应围绕理论基础展开,用好的理论工具去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最后在案例应用上应紧扣理论和实践,更全面的阐述案例的借鉴意义。

最后,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张海波教授为本次分论坛进行总结发言。张教授指出,科大浓厚的学术氛围在创新实践论坛中充分体现,十位报告人的选题多元、案例有趣,研究详实地呈现了公共治理和依法治理实践中的现实场景,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理论价值。经评委认真评审,2021级公共管理硕士研究生任方舟的《重建上岸渔民的“诺亚方舟”——“十年禁渔”政策下如何让“旧渔民”端稳“新饭碗”》报告获得本分论坛优秀创新实践报告奖;2022级公共管理硕士研究生王燕的《突发公共危机治理中的社区志愿者参与研究——以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为例》和2020级法律研究生王刚的《正品再包装类案的商标法分析》共同获得优秀创新实践报告提名奖。

本次“公管与法律分论坛”是学校第二届“踔厉笃行、服务社会”管理人文类研究生创新实践论坛的重要部分。学院高度重视、积极筹备,充分动员MPA中心和法硕中心在读研究生积极参与。经过初审、答辩等形式,学院最终遴选出十份优秀报告参加“公管与法律”分论坛,并邀请国内知名高校专家担任评委点评指导。本次分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推动了公共事务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营造了学院“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的浓厚学术氛围,也为专业学生研究生提供了宝贵的学术交流和学习提高的机会,促使同学们将理论学习与治理实践结合,为我国的社会治理和法治建设作出贡献。



(公共事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