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全体师生共同观看 “弘扬科学家精神 喜迎党的二十大”在线直播

2022-10-09 | 查看: 336


为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持续深化全院师生传承报国薪火,矢志接续奋斗意识,930日上午,我院组织全院师生观看中国科学院举办的“弘扬科学家精神 喜迎党的二十大”在线直播。

 “弘扬科学家精神 喜迎党的二十大”在线直播活动分为“国之大者”“国之传承”“国之重器”“国之榜样”4个篇章,通过视频、现场访谈、情景宣讲、采访连线等多样化呈现形式,带领师生走进了科学家的真实世界。通过跟随镜头,师生们了解到黑土粮仓保卫战、“中国天眼”建造、大科学装置、“奋斗者”号潜水器等背后科学家的艰辛历程,观看后,师生纷纷表示深受触动。

公共管理教工党支部书记王善勇副教授表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国家的长效发展、长足进步,离不开广大科学家、科研工作者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奋斗。新时代我们需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要胸怀祖国、敢于创新、甘于奉献,能啃硬骨头、勇攀学术高峰。法律教工党支部书记王忠平老师说:“大连化物所潘秀莲研究员的事迹就是践行科学家精神之典范。她胸怀祖国和人民,学有所成后,不为物质所引诱,毅然回国,把才智奉献给自己的国家和民族;她二十年如一日,淡泊名利,潜心研究,埋首于其研究领域,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取得了国际领先的成果。我们要树立潘秀莲研究员这种‘默默耕耘,淡泊名利’的心态、‘甘于坚守,永不言弃’的意志。国家发展需要我们每一位科技工作者踏实践行科学家精神。”知识产权教工党支部胡海洋老师表示,科大老一辈科学家钱学森、郭永怀等,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克服困难毅然回国并作出重大贡献,成为科教报国的典范。我们作为科大的师生,更应该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科学报国的优良传统,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坚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瞄准国家需求和人民需要,着力攻克科学难题。

 “在众多科学家感人事迹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人工淀粉合成团队的科研过程,团队成员为做成一件事、实现一个目标、完成一个任务,深耕了6个春秋,最终成功完成了国际上首次在实验室实现二氧化碳到淀粉的从头合成。通过此次观看,我由衷感慨,新时代青年要学习科学家精神,面对问题、迎难而上,积极进取,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为国家和人民的需求不断奋斗。”2022级法律硕士班党支部书记丁悦说道。2022级法律硕士班班长、团支部副书记张博威表示,在这场与科学家近距离的互动中,让自己感受科技成果的背后凝聚着无数科学家孜孜不倦的精神力量。回忆往昔,钱学森教授不畏美国的封锁阻挠,毅然回国,在我国火箭导弹领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现看今朝,“天眼之父”南仁东,几十年目不窥园,焚膏继晷,我们也要向这些崇高的科学家们致敬,将对科学精神的敬畏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让祖国的发展蓬勃向上。2021级法律硕士班党员陈安琪指出,通过学习使自己更加明白中国精神的深刻内涵。我们要在中国精神的凝聚下,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战胜疫情,越是危难时候越团结的精神。每一位同学都应为实现中国梦,弘扬中国精神而努力前行。 2020级法律硕士班党支部书记胡旭说:“党的二十大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必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凝聚起全党全国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新时代我们需要继续发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要大力传承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创新、求实、奉献的精神,以更坚定的信念、更扎实的作风、更过硬的本领,助力科技创新强国复兴的伟大实践。”2020级公管法学班副团支书王宇指出,通过这些大科学装置,我们感受到科技成果背后科学家们潜心科研的精神力量。走进科学世界,感受老科学家的精神与品格、新时代科学家的蓬勃与朝气,感受科学家朴实且激荡的动人故事,感受大科学装置的伟大与辉煌。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和科大学子,我们要热情饱满、意气风发,积极抒发对党和国家的赞美与热爱,永远听党话、始终感党恩、坚定跟党走。

此次观看活动使全院师生收获颇丰。大家进一步深化了广大师生对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进的育人精神的领悟。为凝聚全院师生力量、推动学院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公共事务学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