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在国家机关事务建设主题论文评选中荣获全国二等奖

2022-08-17 | 查看: 458



 近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官网公布了“新时代机关事务行业建设”主题论文评选活动的获奖名单,以我院万亮、魏玖长等为主要作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为主要单位的论文“新时代高质量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市场化模式应用的路径研究”荣获全国二等奖。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推动《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落实,加快推进全国机关事务行业建设,2022年3月,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政策法规司、《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中国机关后勤》杂志社联合组织了“新时代机关事务行业建设”主题论文评选活动。本次论文评选活动得到了全国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机关事务研究机构、科研院所、公共机构和服务保障相关国有企业等相关人员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活动共收到征文近370篇,其中地方报送330余篇。经过初评、复评,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0篇,二等奖20篇,三等奖30篇和优秀组织奖10个。我院与合肥工业大学及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共同报送的相关成果“新时代高质量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市场化模式应用的路径研究”最终获得全国二等奖。

 本次参选论文需要同时具有理论性、创新性和指导性,需要对推动全国机关事务行业建设具有参考价值,需要对丰富和拓展机关事务行业建设实践和丰富理论内涵具有重要意义。论文从响应“双碳”目标这一时代背景出发,系统研究了新时代高质量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市场化模式的主要形式及典型案例。从政府层面和行业层面细致分析了当前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市场化模式应用面临的主要难题,针对性提出了一系列高质量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市场化的路径和政策建议,为今后一个时期优化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工作、完善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有关体制机制提供了思路,对于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市场化模式的应用具有一定支撑作用,有助于提升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水平。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事务学院万亮特任副研究员为论文第一作者,魏玖长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公共事务学院近年来高度重视双碳政策的研究与人才培养。魏玖长团队目前在围绕双碳政策与气候变化风险治理方面已取得显著研究进展。

 近年来,在学校与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战略合作协议的引领下,公共事务学院与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成立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省机关事务研究中心”。该中心作为双方开展合作的学术平台,在机关事务管理及运行机制、体制、政策、发展规划等方面联合开展研究。该成果是双方紧密合作的重要体现,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安徽省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相关项目的支持。


(公共事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