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法学学科研究生培养工作研讨会

2022-06-27 | 查看: 450



622日,学院召开法学学科研究生培养工作研讨会。校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秦进,学院副院长陈伟,法学学科张姝、左晓栋、宋伟、杨辉、宋澜等教师,法学退休教师孙昌兴,研究生管理办公室主任宋小燕参加会议。研讨会由学院执行院长魏玖长教授主持。

魏玖长首先对秦进主任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向参会老师介绍了法学学科点近期发展情况,表示学院对法学学科建设非常重视,希望法学学科点教师进一步做好在校学生的培养工作。

宋小燕介绍了法学学科近年来的招生情况,传达了学校和学院近期有关学位论文方面最新文件精神和要求,以及2022年夏季批次法学专业学生申请学位情况等。法学学科点负责人张姝教授详细介绍了法学学科点研究生培养现状和2022年学位论文评审答辩情况等。

与会教师就法学学科研究生培养进行了交流讨论,大家认为应该高度重视对学生的指导和培养工作,尤其要重视学位论文质量的提升,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指导,加强学位论文各环节评审把关,充分借助外部评审体系,促进学位论文的质量得到保证。

  

秦进表示,学院召开法学学科研究生培养工作研讨会非常及时,对于提高学生培养质量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他建议,学院要加强过程管理,提高学生对学位论文的重视。导师在关心爱护学生的同时也要对其严格要求,切实担负起导师第一责任。

魏玖长对各位老师特别是退休教师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并总结了与会教师就有关学生培养和学位论文质量提升等方面所达成的多点共识。他认为,当前学院发展形势很好,后面要进一步彰显出更好的发展势头。他强调,首先对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升要做到关口前移,要提高学生对学位论文撰写的重视程度,把各培养环节做实做细。其次,学院要通过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发挥学生学习和科研的内驱力,邀请校外知名专家开设学术讲座,定期组织教师开设“学生窗口”,面向学生开展学术指导与答疑。作为导师,要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规范指导学生论文写作范式,提高学位论文质量。

本次研讨会专题就法学学科的研究生培养进行研讨,取得了非常积极的效果,学科点教师们表示,将会按照学校和学院的要求,进一步做好法学在校研究生的培养工作,加强过程管理和学位论文指导,提升学位论文质量,为社会培养优秀的法学人才。



(公共事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