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科技大学吕欣教授为学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2022-06-24 | 查看: 1468



69,国防科技大学系统工程学院教授吕欣受邀为学院师生做题为“大数据挖掘与应急管理”的学术报告。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魏玖长主持报告会,学院感兴趣的师生通过集中参加腾讯视频会议的方式在线聆听报告。

在报告中,吕欣教授首先介绍到,近年来大规模移动通信、社交网络与卫星图像等数据不断被创新地应用到灾害事件的应急管理研究中;并结合其长期以来应用大数据技术在地震、台风、海啸、疫情等重大国内外灾害事件中开展应急救援的多项工作,进一步分析了如何将大数据技术转化为应急管理决策能力。主要包括:大规模移动定位数据与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大规模在线社交网络数据与灾害事件对人群行为的影响以及移动与网络数据在流行病建模与疫情防控中的作用。

本次讲座为学院师生提供了宝贵的和大数据挖掘专家直接进行学术交流的机会,参会老师同学们积极提问,吕欣教授热情地答疑解惑,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参加报告的师生表示收获颇丰,为学院相关方向的研究带来了新的思路。

吕欣教授是大数据挖掘、应急管理、复杂网络等领域的专家,曾在NaturePNASNature Communications等顶级期刊上发表学术成果,研究工作曾得到MITBBCScience Daily等各界权威机构的高度评价,并获全球移动大奖(GLOMO Award)、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奖等。



(公共事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