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交流会

2021-12-31 | 查看: 473


1230日,我院召开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交流会,会议由执行院长魏玖长教授主持,党委书记丁望斌应邀出席,学院20余位青年教师参加。

会议先由各位青年教师分别介绍了各自拟申报的项目名称、数据来源和研究方法,并就可能开展的合作研究和以往课题申请中遇到的问题依次进行了汇报交流。

针对大家提到的问题,魏院长从分析管理科学部“十四五”优先发展领域出发,强调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要研究真正的科学问题,要从研究情景、理论方法、数据资源等体现出自然科学研究的“硬气”与“底气”。他以往年获批的自科基金项目为例,详细解释了一个好的课题题目应该有特色,有边界并体现所要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

魏院长建议学院老师聚焦具有科大特色、区域特色并体现公共管理导向的研究情景。他特别强调在凝练关键科学问题方面,要通过粒度缩放、跨界关联以及全景视图等视角呈现不同主体间的联动关系、逻辑关系。最后,他鼓励青年教师们认真准备、积极申报。

丁望斌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各位老师在研究中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弘扬创新的科研精神,鼓励大家的课题研究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此次基金申请交流会,学院青年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下一步将继续凝练研究思路,认真撰写项目申请书,争取2022年的基金申请实现新突破。


(公共事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