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国耻 振兴中华 牢记历史 维护和平

2020级公管及法学团支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2021-12-14 | 查看: 384

    

20211213日,是我国的第八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公共事务学院2020级公管及法学团支部为铭记历史、缅怀同胞,于13日上午在二教2202召开了主题为“勿忘国耻 振兴中华 牢记历史 维护和平”的主题团日活动。本次活动由团支部书记郁港宁主持,班主任彭莉君老师以及全体团员参与。

活动一开始,全体到场人员在团支部书记的提议下自觉起立,庄重肃穆地深切悼念南京大屠杀中的死难者以及所有在抗战中壮烈牺牲的抗战先烈。默哀中,关于那场悲剧的民族记忆在每位同学的心里愈发清晰。

接下来,团支部书记郁港宁以PPT讲解的形式带领大家从“历史背景”、“事件经过”、“国家公祭日”和“祈愿和平”四个部分回顾了1937年那段发生在南京城鲜血淋漓的民族伤痛,他表示“以中国国家名义进行正式纪念与公祭,其世界意义在于,促使人类历史记忆长久保持唤醒状态,而避免出现哪怕是片刻的忘却与麻木,共同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一起维护世界和平及正义良知,促进共同发展和时代进步”。

活动的最后,全体团员集体观看相关视频资料。视频中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名单墙、万人坑、公祭鼎唤醒了每个人心中的国家苦难记忆;幸存者常志强老人对侵华日军暴行痛彻心扉的控诉,是不容篡改的南京大屠杀惨案铁证。昭昭前事,惕惕后人,84年间,关于那场血腥屠杀的悲剧,悼念未曾间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公祭鼎上深深刻下的是“国行公祭,法立典章。铸兹宝鼎,祀我国殇。永矢弗谖,祈愿和平。中华圆梦,民族复兴”,通过这次团日活动,相信每位同学都能认识到这段苦难历史是民族的记忆,只有铭记才能珍视和捍卫来之不易的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