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事务学院公共管理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2021-10-28 | 查看: 402

20211016日上午,公共事务学院公共管理学术论坛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区水上报告厅举办。论坛邀请了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社会风险与公共危机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海波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张毅教授为我院作报告。公共事务学院2020级、2021MPA在校生及全体MPA中心教职工聆听了报告,论坛由MPA中心副主任王善勇老师主持。

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丁望斌对参加此次论坛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丁望斌指出,本次论坛对中国科大公共管理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能够促进公共管理专业研究生学术交流,推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主战场的能力。公共事务学院将进一步加强与兄弟院校的合作和交流,欢迎各位专家学者对我校公共管理学科、MPA建设与发展提出宝贵意见。

张海波教授作题为《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城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专题报告。他从城市应急管理面临的新形式、城市应急管理的一些基础规律、推进城市应急管理体系与能力建设的主要政策建议三个方面展开。他指出,应急管理工作既有综合性,也有专业性,因此要有整体设计,以在综合性与专业性之间取得平衡。各级地方政府要将应急管理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在应急体制设计上,加强党委领导下的多主体协同,积极创新应急指挥组织结构。张海波强调,城市应急管理没有百分百的成功,评估重大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主要看政府从危机中学习的能力,各地应急管理都要因地制宜。基于城市应急管理新形式和规律,张海波教授分别从建立落实“四方责任”临时制度、增强公众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出台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管理办法等十个方面提出了推进城市应急管理体系与能力建设的建议。

张毅教授作题为《智慧城市的理论及实践》的专题报告。他从智慧城市产生背景、基本概念和建设与实践三个方面展开报告。他指出,智慧城市问题源于应对城市发展、后危机时代重振经济的需要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张毅强调,智慧城市是信息技术高度集成、信息应用深度组成的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城市,它主要由智慧技术、智慧产业构成,高度发展且具有创新活力,是生态宜居的幸福城市。他表示,虚拟仿真技术、公众参与等方式是加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手段。

本次论坛由公共事务学院举办,专家学者的专题报告对于进一步推动公共事务学院全体师生公共管理前沿知识,提升理论素养具有重要意义。



(公共事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