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19级法硕班党支部开展学党史党课

2021-04-02 | 查看: 234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号召,从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公共事务学院2019级法硕班党支部于2021320日通过腾讯线上会议方式开展了主题为“学习党史,增强党性”的党课。党支部32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党课学习由支部党员陈丽燕主持。

首先,陈丽燕同学带领支部成员观看视频——《觉醒年代》

《觉醒年代》作为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通过该剧的影视片段展示了从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到中国共产党建立那个觉醒年代的社会风情和百态人生。该剧以李大钊、陈独秀、胡适从相识、相知到分手,走上不同人生道路的传奇故事为基本叙事线,以毛泽东、周恩来、陈延年、陈乔年、邓中夏、赵世炎等革命青年追求真理的坎坷经历为辅助线,艺术地再现了一百年前中国的一批先进分子和一群热血青年演绎出的一段追求真理、燃烧理想的澎湃岁月,深刻地揭示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和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历史必然性。

观看视频后,陈丽燕同学以《学习党史,增强党性》为主题带领大家进行党史学习。本次党史学习的党史时间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1919-1949)。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是指在无产阶级革命年代,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中的无产阶级领导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191954日,五四爱国运动爆发,五四运动是中国革命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标志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开端。

1921723日,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式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这些都是伟大的历史时刻,是值得铭记的时刻。

19221月香港海员罢工,19232月京汉铁路工人罢工,至此掀起了中国工人运动的第一个高潮。工人思想开始解放。

19255月,中华全国总工会在广州成立,代表着166个工会,拥有工人54万人。1925年爆发的震惊中外的五卅运动,标志着大革命高潮的到来。

192781日,在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领导下举行的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地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开始。同年在八七会议上,毛泽东提出了“枪杆子里出政权”的思想。秋收起义是毛泽东在湖南东部和江西西部领导的工农革命军举行的一次武装起义。秋收起义是继南昌起义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又一次著名的武装起义,是中共党史军史上的三大起义之一。中国人民革命史开始了具有决定意义的新起点。

1931,日本关东军蓄意炸毁沈阳北部柳条湖附近南满铁路路轨,反诬是中国军队所为,突然进攻沈阳北大营中国军队,发动了“九一八事变”。

19351月,在红军长征途中,中央政治局召开了扩大会议,即遵义会议,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成为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193512月,中国共产党召开了著名的瓦窑堡会议,确定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

193610月,红军三大主力在甘肃会宁地区会师,宣告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胜利结束。

1937822日至25日,中央召开著名的洛川会议,通过了《抗日救国十大纲领》,提出了全面抗战路线。19379月,八路军一一五师在平型关伏击日军,取得抗战以来的首次大捷,粉碎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抗战信心。

1940年,由彭德怀等指挥的百团大战给了日本侵略军以沉重的打击,大大提高了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威望,坚定了全国人民抗战胜利的信心。

1945423日至611日,在延安召开了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抗日战争胜利后,国共两党经过重庆谈判,于19451010日签署了《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

19499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隆重召开,毛泽东同志在开幕词中豪迈地宣告:“ 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1949101日下午3时,中华人民共和国举行开国大典,毛泽东在北京天安门城楼上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

百年前的那场伟大的运动告诉我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陈独秀等人的责任是找出一条救国之路,他们对什么样的路可以救国是茫然无措的,但是他们并不对找路这一行动茫然。同时,一个时代造就一代人,每一代人,都会在这个时代中去寻找到自己的位置与价值。

本年度的党支部党课学习将主要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通过开展党史教育学习,保证支部党员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公共事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