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在“学宪法,讲宪法”比赛活动中荣获佳绩

2020-11-06 | 查看: 813


20201020日至21日,安徽省第五届“学宪法,讲宪法”比赛活动在安徽师范大学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事务学院2019级法律硕士研究生吴晓曼、2020级法学科学学位研究生王宇表现优异,代表我校参赛获得高校组知识竞赛二等奖、演讲比赛一等奖。

本次比赛活动分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等四个组别,采取知识竞赛、主题演讲、命题演讲等方式进行。知识竞赛以宪法知识为主要内容,结合诚实守信、规则意识、文明素养、疫情防控等相关热点,分为必答、抢答和简答环节,吴晓曼同学宪法知识储备充足,现场反应敏捷,沉着应答。

演讲比赛主题演讲环节,王宇同学以《抗疫依宪,青春同行》为题,结合个人疫情防控的经历以及全国人民特别是“90后”战“疫”时的感人事例,将宪法的实质及其引领作用道来,生动阐述了其对宪法重要意义的理解,表达了尊崇宪法、维护宪法的坚定理念。命题演讲环节,王宇同学根据抽签题目紧扣宪法主题的临场发挥,用激情饱满的语言讲述了自己的宪法故事,诠释宪法的时代价值和实践途径,充分展现了当代青年学子对宪法的深入理解和思考、感悟和热爱。

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宪法作为我国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比赛中,王宇同学以《抗疫依宪,青春同行》为题,结合个人疫情防控的经历以及全国人民特别是“90后”战“疫”时的感人事例,将宪法的实质及其引领作用道来,生动阐述了其对宪法重要意义的理解。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事务学院高度重视此次比赛,比赛前期开展了选手选拨、录制演讲比赛初赛视频等准备工作,并邀请了校内老师进行指导。此次比赛充分调动了我校青年学生学习宪法的积极性,营造了良好的宪法教育氛围,使广大青年学生深入了解宪法、增强法治观念、强化宪法意识,同时也展现了我校大学生尊崇宪法、弘扬宪法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