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公共事务学院科学学位(公共管理、法学)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实施办法

2020-05-08 | 查看: 7173

2020年公共事务学院科学学位(公共管理、法学)研究生

招生复试工作实施办法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部署要求,根据学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和网络复试工作要求及公共事务学院复试工作方案,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复试工作实施办法。

一、复试专业及控制分数线

专业

政治

外语

业务课一

业务课二

总分

公共管理

55

55

80

90

345

法学

55

50

90

80

325

二、具体复试方案

1、复试时间

专业

时间

公共管理

511日(上午9:00开始)

法学

512(上午8:30、下午14:30开始)

2、复试方式

以上专业的复试采取网络综合面试形式。原定的笔试考核项纳入综合面试环节中进行,并适当增加远程面试的时间。为稳定社会预期,保持规则统一,招生简章中原定的各考核项所占比例和权重保持不变。

综合面试采用结构化即时问答形式,主要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专业素养、外语水平等。

3、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包括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两个方面。专业素质重点考察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特别是考察考生对本专业基本知识和基本概念的掌握和理解、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综合素质重点考察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创新潜质、专业素养、外语能力,本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和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等方面的经历、个性心理特征、诚信状况、意志品质等。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考生注意事项

1网络复试统一使用“ZOOM”网络视频平台。考生须按学校通知要求提前准备好带摄像头的个人电脑(台式机或笔记本电脑)用于网络复试;备有智能手机一部,用于账号登录以及接收有关通知;尽可能使用耳麦,以保证通话效果。做好有线网络、无线网络、手机热点三种网络准备方案,优先使用有线网络。ZOOM使用指南请见https://yz.ustc.edu.cn/userfiles/202005/1588329831559463316.pdf

2为了防止复试过程中,因电脑意外断网导致重新候场排队情况发生,建议考生在电脑和手机上都提前安装好ZOOM软件并进行测试。应确保手机费余额充足、流量有保障。如有困难,及时联系学院老师,做好沟通。

3请考生选择相对独立、安静的面试场所复试期间,考生房间内光线应充足均匀,视频清晰,不应有与复试无关的可疑物品,避免无关人员进入。

4考生须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签字扫描后,将电子版发送至相关专业联系老师邮箱(gradspa@ustc.edu.cn)。

5学院将加强复试过程监管,严防复试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网络复试须全程录像录音。

5复试流程

考生提前测试设备和网络(手机热点也要提前做好关联测试)。需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设备调试完成后,关闭移动设备中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

复试前按要求安装调试好设备。考生端两台设备开启摄像头,电脑摄像头对准考生本人,手机摄像头从考生后方成45°拍摄。要保证考生考试屏幕能清晰地被复试专家组看到。

考生面试时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双手和头部完全呈现在复试专家可见画面中。不化浓妆,不戴饰品,头发不得遮挡面部,露出双耳。

考生进入复试室,须按要求手持身份证、准考证等配合进一步身份查验,配合复试管理人员指令拍摄房间环境。复试过程中,需配合复试管理人员指令随机巡查房间环境。用于复试的电脑不可运行必要之外的软件,即时通讯类应用须处于关闭状态,关闭屏保、定时休眠、定时关机等类似功能。未经复试管理人员允许,不得再行操作电脑,不得转换考试界面,视频监控设备不得中断。考生不得留存复试影音,不得对外泄露复试内容。

考生须独自参加复试,复试过程须配合、服从、及时响应复试管理人员的相关指令。

具体网络复试双机位设置要求请见:https://yz.ustc.edu.cn/userfiles/202005/1588602354264768385.doc

6、考生参试模拟演练

各专业复试前,学院组织模拟演练,以检验网络和设备、熟悉流程和要求,提前发现和排除复试风险,保障正式复试安全、流畅、稳定进行。

模拟演练时间59下午3:00,请参考第4条、第5条复试要求进行。

7、咨询电话

0551—63607760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事务学院      2020-05-06

附:2020年法学、公共管理专业考生符合复试条件的人员名单

考生编号

姓名

103580210004485

郑东越

103580210006796

郭敏

103580210006800

史烨凯

103580210006809

王丽君

103580210006810

王芳

103580210006813

孙雪明

103580210006816

赵勇

103580210006819

黄飞

103580210006826

王洁玉

103580210006831

李文君

103580210006836

方凌琳

103580210006840

欧阳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