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知识产权发展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成员大会在合肥举行

2019-12-27 | 查看: 507

2019年12月26日上午,合肥知识产权发展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成立是促进安徽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部署内容之一。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省知识产权局局长程胤,合肥市委常委、合肥滨湖科学城管委会副主任杨伟,合肥市副市长朱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安徽)基地主任宋伟,合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局长陈明、副局长潘守银,安徽创新馆服务管理中心主任陈林等出席成立大会暨启动仪式,联盟发起单位、首批成员单位代表和新闻媒体等120多人参加了大会。

合肥知识产权发展联盟在合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的指导下,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安徽)基地)、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肥联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肥智慧龙图腾知识产权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创新馆服务管理中心等26家在本地区同行中具有一定影响力和信誉度的知识产权“产、学、研、用、服”单位共同发起成立。

成立大会上合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潘守银首先介绍了联盟筹备情况以及成立的背景意义等。

我院宋伟院长作为发起单位代表发言。他在发言中明确了联盟未来工作的三个重点:一是协同创新,实现多平台联动,为知识产权政策和规划提供支撑;二是创新运用,实现多板块互动,打造知识产权超级综合体;三是资源共享,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加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并表示中国科技大学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安徽)基地作为联盟的重要组成单位,将携手所有联盟成员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打造开放、多元、融合、共生、互利的知识产权发展平台,为合肥市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更好的工作基础,营造一个更加美好的知识产权生态圈。

朱策副市长在讲话对联盟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强化行业自建;二要给政府决策服务;三要成为重大活动的载体;四要成为招商引资的重大平台。

程胤局长在讲话中对联盟建设提出了“六个一”标准:一个好的引领作用、一个好的互助群体、一个好的工作制度、一个好的资源平台、一个好的联保机制、一个好的环境氛围。他提出联盟要确保在建立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上,坚守主业主责,在统筹行业机制组织协调上实现高质高效,在加强侵权风险预防预警上体现尽力尽责,在提升管理能力水平上做到真抓真干,为知识产权强省战略的实施培育壮大新动能,为安徽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的更多机遇。

随后,联盟召开了第一次全体成员大会。大会选举了理事长单位、副理事长单位、秘书长单位及理事单位。首任联盟理事长单位为安徽创新馆服务管理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安徽)基地)当选为秘书长单位。合肥汇众知识产权管理有限公司和合肥市浩智运专利代理事务所等十家知识产权代理机构代表签署了行业自律倡议书。

作为全省首个知识产权发展联盟,合肥知识产权发展联盟将搭建一个“合作、交流、创新、发展、共享共赢的开放平台,快速实现知识产权业务流、信息流、资金流、技术流、人才流的互联互通,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形成推动合肥市知识产权发展的整体合力,着力推动知识产权与科技、产业、经济和社会事业深度融合发展,推动知识产权强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