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法苑声动法心“——我院.成功举办“读书知法”校园悦读分享赛

2019-11-12 | 查看: 519

  为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文化观、法治观,进一步培养学生对我国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认识,2019年10月30日下午,院法律硕士教育中心精心组织举办了中国科大“读书知法”校园悦读分享赛。我院党委书记李晓纲、党委副书记彭莉君、法硕中心主任杨辉、副主任宋澜、主任助理秦洁出席并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同时还邀请了去年第二届安徽省“法苑书香伴我行”校园悦读分享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的查君华同学、何声娴同学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本次校内演讲比赛以“书香法苑,声动法心”为主题, 20182019的法硕学生有多人积极报名参赛。

  比赛现场,1号选手何婷婷的表现尤为突出。她推荐了迈克·桑德尔的公正该如何做是好》,围绕公平正义这个永恒的话题,结合书中的案例“如果必须选择杀死1还是杀死5人,你会怎么选?正确的做法是什么?”给出自己思考问题引人深思,表达清晰自信,给评委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由此获得一等奖的优秀成绩

姜苏家同学的演讲则通过分享英国刑事律师亚历克斯·麦克布赖德的作品《律师为什么替“坏人”辩护——刑事审判中的真相与谎言》,描述了律师在刑事诉讼审判过程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听众深切体会律师为当事人辩事实真相、维护法律尊严种努力。获得本次比赛二等奖

汪珎同学大数据下的隐私——读《代码2.0 网络空间中的法律》有感靳淑敏同学的“关于宪法是“人民之甲胄”的思考——读《宪法学讲义》有感”,也别从科技发展公民权利角度聚焦法律、抒己之见,或娓娓道来、贴近时世,或激情昂扬、针砭时弊,对现存社会问题提出自己的理解。她获得了三等奖。

各位参赛选手结合自身阅读法学书籍的理解体会了热情洋溢的演讲分享各自对法治理念和法律信仰的感悟、经历认识,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对公平正义的积极追求,以及作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一员的使命担当

评委点评环节,各位评委首先对选手的表现进行肯定,赞赏演讲内容充分展示了法学生积极探索知识、勇担社会道义之精神风貌;同时也针对演讲比赛中的不足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例如:演讲要脱稿,语速要适中,情感要到位,姿态挺拔;要摆脱口语化学会运用法言法语要善于利用反问、互动等形式调动观众情绪,以达到情感共鸣的效果等,使选手们获益匪浅。

本次比赛的优胜者何婷婷同学将作为我校代表,即将于20191115日进行的安徽省第届“法苑书香伴我行”校园悦读分享赛。期待更好的表现。

比赛终有结束的时候,但是法学生对法治建设、社会制度的思考与探索却永远不会停止一次演讲比赛最重要的不仅仅是在于奖项或者荣誉的取得,更在于一起共享阅读之乐,一同感受家国情怀。相信科法学子在今后必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好法治社会践行者



17法硕班何声娴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