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2019年年会 《科技与法律》杂志创刊30周年纪念暨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论坛

2019-11-07 | 查看: 424

2019年10月31日至11月2日,由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承办,中国科大公共事务学院、北京德恒(合肥)律师事务所协办的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2019年年会、《科技与法律》杂志30周年纪念暨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论坛在我校举行。

本次大会以“加快科技法学研究,助力前沿科技发展”为主题,来自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政府部门、司法机关近300名专家学者齐聚合肥,共襄盛举。

11月1日上午举行了开幕式;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苏军、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名誉会长段瑞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蒋一,安徽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省法学会常务副会长许刚,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盛大友等到会并致辞。开幕式由中国科技法学会副会长、我校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宋伟教授主持。

会上颁发了第十届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科技法学奖”,我校是获得奖项最多的单位,《科技与法律》杂志编辑部荣获突出成就奖,知识产权大数据实验室荣获优秀机构奖。

本次年会由主题报告和5个平行分论坛组成,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趋势、国家担保与大数据治理、网络空间安全立法、人工智能引发的新的法律问题、生物技术发展的伦理规范与法律规制,区块链争议法律解决路径、电子病历知识产权保护、智慧司法系统应用、金融科技创新与金融法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大家各抒己见、学术交流气氛热烈。

11月2号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院士、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秘书长段瑞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助理吴枫教授出席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论坛,论坛由安徽省科技厅厅长宛晓春主持。

包校长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科大建校60年来的发展历程、科大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学科建设等方面的新进展,勉励广大师生发扬科教报国的传统,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自何梁何利基金设立以来,先后有26位中国科大校友获此殊荣。作为校友,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院士向母校赠送“嫦娥四号”探测器模型和“玉兔二号”月球车模型,并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恢弘壮阔的探月工程。

吴伟仁院士在报告中讲述了我国探月工程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卓越成就;他指出,探月是人类永恒的精神追求,并号召科大学子积极投身祖国航天事业,书写灿烂辉煌的航天篇章;与会人员被他科教报国的情怀、勇于探索的精神、风趣幽默的言谈所感染,现场多次响起热烈掌声。

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2019年年会、《科技与法律》杂志30周年纪念暨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论坛在我校的成功举办,对于我校相关专业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学术交流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