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第十期国际组织培训班在我校举办

2019-08-15 | 查看: 1377

88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主办,中国科大公共事务学院承办的“中科院第十期国际组织任职及后备人员培训班”开班式在中国科大举行。 中国科大校长包信和院士专程来到培训现场,与中科院国际合作局领导以及学员们一起交流座谈并合影留念。

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局长李寅,中国科大党委常委、总会计师黄素芳,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国际组织处研究员董麒,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委员会会长苏格、来自中科院系统的全体学员以及公共事务学院的师生代表参加了开班式。开班式由中国科大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宋伟主持。

黄素芳总会计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她首先对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各位领导、专家和学员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培训班的顺利开班表示祝贺。她指出,科技外交是国家总体外交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组织在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中国科大通过专业化的高端培训,不断提升学员在国际组织中的工作能力,以期为国际组织输送更多的中国人才。

李寅局长在讲话中介绍了中科院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最新进展。他强调全体学员要明确肩负的责任,牢记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报国为民”的初心和使命,将其贯穿到学习和工作中;他说由中国科大公共事务学院承办的历届培训班都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他希望学员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要将所学知识运用到未来的工作中,为增强国家参与全球科技治理能力、增强国际话语权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王金牛研究员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他表示全体学员在学习培训过程中将勤奋学习、认真思考,以进取的精神、务实的态度,把担当扛在肩上、把使命牢记心中。

迄今为止,中科院国际组织任职及后备人员培训班在中国科大已经举办了十期,在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和中国科大的支持和指导下,该培训项目为中科院培养了一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的专门人才。

本期培训班在总结往届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师资、精选课程,根据进入国际组织任职的要求,从国际职员的报考与录用、跨文化沟通与交流,到公共危机应对、国际组织政策与管理等多个方面设计课程,严格按照国际组织的工作环境开展学习和训练,为学员们今后进入国际组织工作打下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