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联合国国际培训中心(意大利都灵)国际组织研修实习项目

2018-04-19 | 查看: 1956

  一、联合国ILO国际培训中心
  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ILO)国际培训中心是联合国系统唯一的培训机构,位于意大利都灵市。都灵是古罗马时代建立,是意大利第一个首都,拥有众多的历史文化名胜,例如:古罗马遗址、巴洛克式纪念碑等,还有世界一流的博物馆和美丽壮观的阿尔卑斯山。都灵是一个集众多行业、政治、社会和文化一身的多功能城市,在意大利乃至欧洲历史发展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在都灵,诞生并宣布了统一王国的思想,宣告成立了统一的意大利王国。都灵也被誉为意大利的“工业之都”,地处欧洲工业、农业腹地,山区和海岸的中心,为国际组织学员提供了接触和深入了解意大利以及欧洲其它国家社会、经济和科技的优越条件,使得来自不同国度的学员能够有机会利用这个国际组织窗口共享交流知识与文明。
  作为联合国系统唯一的培训机构,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ILO)国际培训中心始建于1965年,旨在为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各类员工提供系统专业培训。每年培训人数约15000人,主要来自于亚太地区、欧洲地区和非洲地区。都灵培训中心有成熟的培训课程和完善的培训设施:校园功能齐全、美如花园,配备了众多楼阁式公寓宿舍以及功能齐全的现代化培训设施,非常适合本-硕-博大学生面向国际组织的实习培训。除了校园内部的培训设施外,都灵培训中心还与联合国各类机构、附近的企业以及知名大学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并充分利用其设施和环境,为广大学员提供了良好的参观学习和深入实习的机会。
  二、国际组织实习与夏令营的背景
  世界格局变迁,各类国际组织应该更多地听到中国的声音;同时中国人也要积极应聘国际组织、有责任更多地服务国际组织。而目前,中国参与国际组织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明显偏弱,与中国的综合国力和地位还不相协调,国际组织任职情况普遍存在:人员少、级别低、影响小的三大不足。针对当前的重大国家战略需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积极行动做出一系列改革举措,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科学素养全面、胜任国际组织工作的新一代全球领导者为目标,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例如,自2009年以来在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的支持下,连续八年开展一系列的国际科技组织出国任职及后备人才培训班,成为中国第一个面向国际科技组织的高校培训基地,受到了中国科大、中科院乃至国家领导人的一致好评;在国家留学基金委、中科院CAS-TWAS院长奖学金的支持下,面向“一带一路”和第三世界国家的大批留学生申请在中国科大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已超过我们本国博士硕士学生数比例,逐步形成一定的影响力;最近两年,科大公共事务学院与人文学院联合启动了面向国际科技组织的“文理复合英才班”专项培养计划,从理工科学院GPA较高的优等生当中遴选不超过30人组建特殊班级,其培养方案明确了每位英才班同学都要安排至少一次到国际组织实习工作和考察学习的必修环节。同时,我们也鼓励中国科大对希望将来入职国际组织的不同专业背景的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甚至包括将来有可能对国际组织英才班感兴趣的低年级大一、大二本科生)以自费或半额资助的方式报名加入国际组织实习或暑期夏令营等活动。
  根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文理复合英才班与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国际培训中心的初步协商:2018年暑期,该英才班将与国际劳工组织国际培训中心合作,举办“培养新一代全球领袖”联合国大学生夏令营。该项目旨在开拓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生的国际视野,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提高其参与全球治理的素养与能力,并提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国际化水平。
  三、联合国国际组织研修实习项目方案设计
  1. 联合国研修实习定位:培养新一代全球领袖
  2. 研修项目时间安排:2018年8月6日-8月24日
  建议邀请函签证时间为: 2018年8月3日-8月27日
  3. 研修实习项目的课程设计与参观考察
  联合国夏令营力求为大学生提供一个有别于传统大学教育的学习内容和授课方法,本着“内容丰富多样、方法新颖别致”的原则,暑期夏令营将重点包括以下四个方面内容:
  (Ⅰ)联合国组织的专门知识
  ・联合国的组织结构、历史和使命
  ・联合国在社会、经济和环境方面的专门知识和职责
  ・联合国的双边和多边合作项目及其运作机制
  ・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的机构设置、主要任务和职能等
  ・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的国际劳工标准以及可持续发展项目及其影响
  (Ⅱ)国际组织求职的专业素养
  ・商业管理基础课程的通识教育
  ・青年企业家培养:未来青年企业家所面临的挑战、机会和手段
  ・国际劳工组织创业培训教材和游戏模块介绍
  ・大学生的另类创业:绿色企业和社会企业创业选择
  (Ⅲ)跨文化和大学生情商培养
  ・跨文化环境对工作所带来的挑战和机会
  ・跨文化管理和沟通技巧
  ・情商与领导力的基本概念
  ・大学生情商领导力行动指南
  ・如何管理工作场所的传统
  (Ⅳ)课外参观和考察活动
  除了以上专门知识的学习,暑假夏令营课程将安排大学生到欧洲的联合国机构(如:瑞士日内瓦)参观学习,也组织大学生到欧洲的企业和大学参观考察。同时,利用周末时间安排学员到意大利著名的文化历史名城和景观观光学习,深入地了解欧洲的古代文明和文化艺术,开阔了大学生的视野和陶冶她们的性情。2018年度项目初定到联合国世界粮农组织以及瑞士日内瓦、奥地利维也纳相关国际组织总部实地参访学习,此外酌情安排欧洲文化艺术体验等。
  4. 鼓励更多C9本科生研究生报名申请备选
  ①有志于将来到海外求职成为国际公务员或者从事外交事业,或者当前只是对国际组织、外交事务感兴趣的学生,欢迎不同专业或学历的学生报名;
  ②心理健康、品行端正、成绩优良,具有良好的合作意识和沟通能力;
  ③汉语能力较强,能够运用英语课堂沟通,如有第二外语背景特别欢迎;
  ④所有参与该项目的学生必须承诺集体活动,组团出入,保证安全。
  5. 研修实习项目的全部费用明细
  联合国国际培训中心研修夏令营全部费用人均约为4580欧元,针对国内一流的C9高校优秀学生,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会有补贴减免一部分学费――最终协商优惠报价:以我校学生身份申请缴费3000欧元。主要包括三个部分:
  Ⅰ 食宿生活费(1000欧元):包括都灵校园的所有住宿、餐饮、医疗保险等;还包括赴外地(意大利周边城市、瑞士日内瓦联合国总部等)参观考察期间所有的食宿费用等。
  Ⅱ 参观交通费(200欧元):包括学员在培训期间的当地交通费,视班级人数(超过20人)可涵盖班集体在欧洲其它国家(例如,从意大利罗马到瑞士日内瓦等地考察参观的大巴费用)的当地交通费;但不包括从中国飞到欧洲的往返国际旅费。
  Ⅲ 培训实习费(1800欧元):包括联合国相关机构参观考察实习(或见习)等费用、邀请联合国培训中心授课专家讲课费、培训资料与其它教学设施使用费,每个班配备至少一名行政秘书服务管理费等。
  四、科大配套的暑期研修计划资助额度与条件
  以中国科大文理复合英才班学生为核心,也欢迎其他院系的全校学生(包括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积极报名联合国夏令营,计划20-30个名额。如有空余名额,也欢迎遴选少数其他类型的老师学生以自费的方式加入团组。
  针对本科生由科大教务处资助:
  A类资助:国际往返旅费定额补助10000元人民币,海外生活补助640欧元/月,名额10个(优先保障面向国际组织实习的文理英才班大三同学,特别争取到5个名额可以在海外国际组织实习延长至2个月:2018.7.1-8.30,累计资助两个月1280欧元生活费)。
  B类资助:国际往返旅费报销额度不超过10000元人民币,海外生活补助320欧元/月(优先保障未来有兴趣加盟文理英才班的大一、大二优秀学生赴联合国意大利培训中心)。
  C类资助:国际往返旅费报销额度不超过10000元人民币,但无海外生活补助。
  D类全自费:在各自院系上年度(2017年度春秋学期)GPA排名处于50%以后学生暂时无法得到教务处国际往返旅费资助。若名额有空余,可适当考虑吸纳少量感兴趣到世界一流国际组织求职的同学或极少数老师自费加入夏令营。由学校同批安排出国手续,统一管理、保障安全。
  针对研究生由科大研究生院资助:
  A类资助:对于此前一直尚未获得过出国参会资助的博士生,如果对国际组织求职工作感兴趣,不论专业背景和博士生年级,获得邀请函并在联合国培训中心作英语口头发言、最终拿到英文证书,回国后可由研究生院资助报销定额最高达15000元。同时,鼓励再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CSC国际组织实习留学基金。
  B类资助:对于此前一直尚未获得过出国参会资助的博士生,如果对国际组织求职工作感兴趣,不论专业背景和博士生年级,最终未获得英文证书,回国后可由研究生院资助报销,据实报销,总额人民币10000元封顶。
  C类全自费:对于已获过出国参会资助的博士生或者全日制、非全日制硕士生,若名额有空余,可适当考虑吸纳少量感兴趣到世界一流国际组织求职的同学自费加入夏令营。由学校同批安排出国手续,统一管理、保障安全。
  五、联合国研修实习项目的额外资源申请
  根据个人简历与未来的海外工作意向,遴选不超过5名夏令营正式成员推荐给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ILO)进行海外实习(或见习),申根签证的时间安排:2018年7月1日-8月30日。资助额度参照对应最高等级的本科生A类或博士生A类。
  鼓励自主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国际组织实习专项基金(一般每个季度第一个月份提交申请,对于没有拿到国际组织正式薪酬的所有申请者,无论本科、硕士、博士,一旦获得国际组织的实习邀请函,都可参照高级研究学者的最高等级发放每月海外补贴)。具体国家留学基金CSC政策可参加国家留学基金委网站:http://www.csc.edu.cn/chuguo/s/1118。
  六、申请方式及报名时间节点
  此次项目申请及选拔工作的秘书处设在公共事务学院国际合作部(东区“兴证楼”1117房)。请申请者及早提交国际组织研修实习申请表(本科生需注明本班GPA排名前50%,以便判断是否资助往返国际旅费)以便遴选反馈,电子版及时email至spa@ustc.edu.cn,邮件请注明:联合国暑期学习项目申请(推荐用微信群:“2018联合国研修申请”)。
  E-mail申请截止时间为:北京时间2018年4月22日(周日)24:00。
  预期在一周内组织评审反馈并尽快落实每一位申请人海外英文邀请函;计划在5-6月份办理护照、申根签证及购买往返国际机票等手续(因属联合国机构,以往签证一次通过率95%以上),请有意申请者把握好时间,过期不候。
  联系人:公共事务学院赵树良老师,0551-63607680;
  邮箱:spa@ustc.edu.cn。

中国科大公共事务学院

2018-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