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里南驻华大使罗伊德・皮纳斯为我院留学生做专题讲座

2017-11-22 | 查看: 1514

  11月20日,中国科大校友、苏里南共和国驻华大使罗伊德・皮纳斯博士再次应邀来我校访问,并在环境资源楼学术报告厅专门为我院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开展了关于“苏里南文化和思想”的专题讲座。我院副院长褚建勋、国合部主任刘颖华、主任助理田宇及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们参加了本次讲座。
  罗伊德・皮纳斯大使表示很高兴有机会再一次访问母校,这里优美的学习环境、日新月异的发展态势都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罗伊德・皮纳斯大使对中国的语言、文化给予高度赞扬。他以“苏里南驻华大使馆官网”中的“冠军城市――帕拉马里博”视频开篇,带大家领略了别样的苏里南文化。

  视频放映结束后,罗伊德・皮纳斯大使介绍了苏里南的地理位置、语言文化、政治、经济自然环境及独立日等情况,苏里南语种多样,母语是荷兰语,引来在场所有人的惊诧。而后,罗伊德・皮纳斯大使介绍了他眼中的文化内涵,他说:每个人对文化的定义不同,文化可以是悠久的历史,也可以是积极的想法,罗伊德・皮纳斯大使主张从科学的角度、从定性、定量结合的角度看文化。
  罗伊德・皮纳斯大使由苏里南语论及了语言的功能及语言和思想的先后关系,特别区分了人内传播与人际交流的区别,强调语言需要一套完整的书写体系,以“人”“大”“工”等汉字为例,解释其意涵,一方面赞扬了中国语言的特色,另一方面强调了语言构造的逻辑性。在此,罗伊德・皮纳斯大使以H2O为例,指出汉语是一种更完整的语言,它能很容易地命名新发现的东西。
  讲座中,罗伊德・皮纳斯大使谈到了科学、技术历史。他表示,技术也意味着一种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在某种程度上属于一种思考方式,语言也是一种技术,某种语言词汇的匮乏,意味着该语言技术层面的落后,这或许也是苏里南语包括荷兰语、西班牙语等多种语言的原因所在。语言不仅是工具,还能帮助我们转变思维方式,不仅能够丰富体验和经历,还有利于人内和人际交流。他特别指出,理解中国文化是一项巨大的挑战,但是了解中国文化非常精彩。罗伊德・皮纳斯大使希望留学生们在中国这样优越的环境中,认真去看、去感知,通过语言去捕捉每一个精彩瞬间。
  转眼间讲座接近尾声,留学生们纷纷提问,罗伊德・皮纳斯大使就“学习一门语言需要多长时间”、“‘一带一路’背景下的苏里南外交”等问题睿智作答,气氛十分活跃。
  最后,褚建勋副院长赠予了罗伊德・皮纳斯大使一张他早年在中国科大的照片作为纪念礼物,罗伊德・皮纳斯大使激动地说:我记得这张照片、这个场景,这是美好的回忆。褚院长表示,希望罗伊德・皮纳斯大使常来母校做客,常来开展讲座和交流,为大家传道授业。
  留学生们争相与大使合影留念,大使亲切伟岸的形象、苏里南优美的自然环境、特色鲜明的文化和历史给来自四面八方的留学生们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中国科大公共事务学院

2017-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