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亚学者来访我院并做学术讲座

2017-06-14 | 查看: 447

  6月6日~8日,塞尔维亚克拉古耶瓦茨大学的Mihajlo Jakovljevic副教授到访我院,并为我院师生做了公共管理前沿讲座,讲座吸引了我校其他兄弟院系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们的积极参与。

  6月6日,Mihajlo Jakovljevic副教授做题为“Population Aging as Global Phenomenon-Gender Differences and Its Impact to Provision and Financing of Health Care”的讲座中,MihajloJakovljevic副教授首先利用系列图片和数据,生动地介绍了公共医疗保健的重要性。随后,他通过具体的人口转型模型,重点对人口老龄化的发展历史展开分析;结合世界卫生组织年度报告,讲述了家庭角色的改变、国家人口老龄化发展分布,并从性别角度剖析了老龄化的未来趋势;通过对金砖五国和新11国的对比,重点分析了发展迅速的发展中国家人口老龄化的突出特点和发展态势。
  6月8日下午,Mihajlo Jakovljevic副教授做题为“Evolving Health Expenditure Landscape of the BRICS Nations and Projections to 2025”的讲座中,Mihajlo Jakovljevic副教授首先对全球经济史进行了简短的回顾,通过数据与图表对世界主要国家的经济发展情况展开分析,并重点引入对医疗保健市场的介绍。他详述了医疗保健市场的特殊性、医疗费用上涨的源头、药物的生命周期等,并认为社会医疗费用是反映社会生产财富能力的指标。随后,他以金砖五国为例,具体对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在医疗卫生支出、投资结构展开分析,并对这五国医疗保健投资面临的挑战和未来发展进行了评估预测。
  通过详实的数据分析和生动的案例介绍,Mihajlo Jakovljevic副教授深入浅出地分析了讲座主题,引起了在场听众,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的热烈反响和积极讨论,得到了大家的好评与肯定。
  Mihajlo Jakovljevic博士是塞尔维亚克拉古耶瓦茨大学医学科学的副教授,担任卫生经济学、药物经济学学系主任。他长期关注全球新兴市场的人口老龄化、卫生筹资和负担能力问题。到目前为止,他在东京法政大学、奥地利维也纳医科大学、比利时根特大学、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大学等高校承担访问研究或教学岗位,并在高影响力期刊上发表了100多篇论文。

中国科大公共事务学院

2017-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