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1年法学硕士研究生招生问答

2010-08-31 | 查看: 157

1、贵校法学硕士研究生教育有哪些特色和优势?
答:中国科技大学科技法学的教学与研究起步于1985年,1988年正式成立的科技法学研究室,是全国最早成立的科技法学教学与研究机构之一。中国科技大学的法学学科点建设发展过程中,已逐步形成“特色鲜明,规模适度,英才教育”的培养模式,形成了较为坚实的研究基础和学术路线,积累了较为丰富的教学资源,形成了一支结构较为合理、教学水平较高、科研能力较强的学术梯队,着力提升研究生的科研创新水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着力培养具有先进法治理念和较强业务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中国科大的法学教育结合自身强大的理工科背景,利用科大高端国际交流的平台,在法学教学科研特别是科技法学和知识产权法学方面,取得了一系列较为优秀的成果。为了配合我国的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服务中国科学院的“知识创新”工程,中国科技大学不断加强知识产权法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并于2006年成立了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并以自己鲜明的特色和研究优势在国内同类高校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中独树一帜,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2、贵校2011年法学硕士研究生的招生计划是多少?
答:我校2011年法学硕士研究生拟招20人,其中民商法学、经济法学各10人,包含推荐免试考生。

3、贵校2011年法学硕士研究生是否接收推免生?如何推免?
答:按照教育部相关文件规定,除工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工程硕士中的项目管理、教育硕士中的教育管理、体育硕士中的竞赛组织外,其它学术型专业和各专业学位均可接收推免生。具体推免条件及推免程序,请参照《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接收2011年校外免试经济法、民商法法学硕士研究生推荐程序》。

4、贵校全国统一招生的报考条件有哪些?
答:具体请参见我校2011年法学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5、贵校法学硕士初试考试科目包括哪些?
答:民商法学初试科目共四门,包括政治理论、英语一、宪法与法理学、民法与公司法,经济法学初试科目共四门,包括政治理论、英语一、宪法与法理学、民法与经济法,其中政治理论、英语一是全国统考,各学科方向的专业课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自主命题。

6、贵校法学硕士复试形式和内容有哪些?
答:复试采取专业面试的形式,包含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两个方面,由考生回答其随机抽取的考题并回答面试小组提出的其它问题,评分实行百分制。
  专业素质考核考察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特别是考察考生对本专业基本知识和基本概念的掌握和理解、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综合素质考核是考察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英语听说能力、本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和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等方面的经历、个性心理特征、诚信状况、意志品质等。

7、贵校法学硕士学制是如何规定的?
答:(1)普通硕士生学习年限为2~3年。
  (2)课程学分修满后未完成学位/毕业论文的,由本人申请,导师同意,学院批准,报研究生院备案后,可在校进行第4年的学习与研究,学生的学习、生活待遇不变。
  (3)在规定的最长期限内不能完成全部学业的,以结业论。

8、贵校法学硕士学位授予条件是如何规定的?
答: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法学硕士在申请硕士学位前,必须修满本专业所要求的课程学分,必须取得一定的科研成果,必须满足本学科学位委员会规定的发表学术论文的要求,具体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学术论文发表参考指南》。学位论文的评阅与答辩等具体条件,依照《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硕士学位、博士学位学位授予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执行。

9、贵校的奖学金、助学金是如何设置的?
答:法学硕士在校期间的奖学金、助学金依照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相关规定执行。

中国科大公共事务学院

2010-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