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公共管理学科课程组研讨会暨首次集体备课会

2024-01-19 | 查看: 370

为提升公共事务学院公共管理学科整体教学质量,优化教学效果,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能力过硬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大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与水平。118日下午,我院召开公共管理学科课程组研讨会暨首次集体备课会。执行院长魏玖长、院党委书记丁望斌出席会议,管理学院张增田副教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张贵红副教授应邀参加会议,我院公共管理课程组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叶五一主持。

 会议现场

叶五一首先宣读了学院课程组建设方案及相关规定,依据核心课程+培养方向的课程组组建原则,共组建了公共管理理论研究前沿、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学、公共管理研究方法、公共经济学、风险治理与网络空间安全治理、公共行政与公共组织管理六个课程组,组长分别由魏玖长讲席教授、王元地教授、陈伟副教授、叶五一教授、左晓栋教授、尚虎平教授担任,组员由各方向学术带头人、中青年教学科研骨干担任。为保证教学效果,提升教学水平,课程组将定期召开研讨会,组织教学观摩、教学能力提升讲座等活动。

 叶五一宣读课程组建设规定

丁望斌在讲话中表示,教师作为传道授业解惑者,要坚定政治立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课堂作为教书育人的主阵地,亦是思政教育的主阵地,希望我院教师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书育人、培根铸魂,最大限度地发挥教师“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榜样作用。他强调,要严格把好课堂教学意识形态安全关,坚决杜绝错误观点和不当言论在课堂上传播,在“启智”的同时,各位教师要注重“润心”,既要指导学生学习知识、启迪智慧,也要帮助学生塑造高尚的灵魂和健全的人格,于点滴处入心、于细微处育人。

 丁望斌讲话

魏玖长做课程组动员部署,对各课程组提出四点希望与要求:一是培养方案要多元化。学院公共管理学科经过多年建设与发展,形成了六大学科方向,各位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要保持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坚持教学相长,坚持“四个面向”,将培养方案设计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紧密结合。二是课程组建设要模块化。各课程组组长资历深厚、学识广博,要发挥好带头作用,推动课程组建设体系化、效益化,协同优化教育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三是学生培养要务实化,要通过课程教学引领学生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本领,培养宽口径、求创新、重实践的人才。四是课程教学要特色化。要用科学的方法讲透讲深学科前沿的方法、逻辑,注重凸显我校“科”字当头的公共管理学科特色。

 魏玖长做课程组动员部署

随后,魏玖长、王元地、陈伟、叶五一、左晓栋、尚虎平六位课程组组长分别召集各自课程组成员召开各课程组研讨会并介绍工作计划。

各课程组同时进行了集体备课,就课程教学计划、教学安排、课程设置、教学成果等方面展开了广泛深入、富有成效的研讨。

 公共管理理论研究前沿课程组

 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学课程组

 公共管理研究方法课程组

 公共经济学课程组

 风险治理与网络空间安全治理课程组

 公共行政与公共组织管理课程组



(公共事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