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首席数据官”人工智能专题培训班(第二期)顺利举办

2024-01-19 | 查看: 282

115日下午,龙华区“首席数据官”人工智能专题培训班(第二期)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培训管理中心顺利举办,开班仪式由公共事务学院培训管理部副主任马文芬主持,公共事务学院执行院长魏玖长、龙华区区委党校副校长王琳、龙华各机关领导和学员参加了欢迎仪式。

魏玖长院长发表欢迎辞

执行院长魏玖长为开班式致欢迎辞。他代表公共事务学院向培训班的顺利开班表示祝贺,对龙华区干部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中国科大作为“为两弹一星”事业创办的新型理工大学,具有独特的办学情怀与精神积淀。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时,希望学校培养“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学校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近年来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例如量子信息、铁基超导、墨子号量子卫星、悟空号暗物质卫星、九章号和祖冲之号量子计算机、复微分几何J方程求解等世界级成果。接着介绍了公共事务学院的发展情况,学院近年来聚焦社会重大需求与新兴技术领域,在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战略相适应,与学校整体学术导向相匹配的特色研究领域深耕。学院PET中心同时担负着国家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教育基地的任务,努力构建多学科融合的“创新型、综合性、国际化”的终身教育体系,矢志不渝地打造独具科大特色的世界一流教育培训高地。最后他结合科技创新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企业优化升级的现实背景,表达了我院愿意发挥自身优势,充分利用学校丰富的教育、师资和平台资源,围绕龙华“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的战略目标,尽最大努力满足龙华政府打造数字经济、数字城区、数字治理“三位一体”的要求,为地方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科大贡献。希望学员通过培训可以开拓视野、更新观念、勇于创新、敢于担责,从培训中有所收获。

龙华区区委党校副校长王琳同志讲话

龙华区区委党校副校长、校委员会委员王琳同志表示,第一期培训班学员通过培训,收获颇丰,她代表龙华区组织部和区委党校对我校和公共事务学院各位领导、工作人员表示感谢。新一代人工智能正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正在深刻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龙华在抢占数字化发展新赛道、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上,做出了一些积极的探索。希望学员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全心投入、学有所获,争做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她鼓励学员们通过分组研讨环节积极发言,形成研讨成果;培训结束后,学员围绕如何更好应用人工智能推动数字龙华建设撰写对策建议,班级形成一份专项报告。此外,通过召集两期学员开总结分享会,分享学习收获。她希望学员在日常中要注重学习专业知识,通过开展微调研、撰写信息建言献策等方式,齐心协力共同推动龙华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并且强调了培训纪律,希望学员培训期间守住纪律的“底线”和道德的“高线”。最后她表达了希望今后能与科大公共事务学院进一步深化合作,为推动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贡献力量。

开班式之后,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组织部、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党校以及深圳市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事务学院执行院长魏玖长等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人工智能“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推动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发展。”承担高校责任,不忘初心科教报国,勇毅前行追求卓越,更好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各项目标任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特此举办龙华区“首席数据官”人工智能专题培训系列活动,培训班安排了围绕“人工智能”主题的现场教学活动。

学员参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超级计算中心

党的二十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智能经济发展,强调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融合,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在此背景下,中国科大公共事务学院利用学校丰富的教育、师资和平台资源,开展龙华区“首席数据官”人工智能专题培训系列活动,围绕人工智能创新、云计算和大数据等关键技术,以龙华“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的战略目标构建了核心课程,通过多样化的主题培训活动,包括专题教学、现场教学、主题分享、研究讨论等环节提升学员对人工智能的认知和理解。

本次培训得到了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组织部、龙华区党校以及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大力支持。针对龙华的发展现状,如何将人工智能应用到现实中,利用好智能化技术促进经济发展,将学员分组进行了深入的讨论。通过本次培训,为打造深圳龙华区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部署要求,深入推动构建具有龙华特色优势的人工智能现代产业体系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支撑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