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科技安全宣讲会

2023-11-02 | 查看: 203

科技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撑和保障其他领域安全的力量源泉和逻辑起点,是塑造中国特色国家安全的物质技术基础。为进一步加强学校科技安全工作、增强广大师生的科技安全意识,学校于1030日上午在东活五楼报告厅召开了科技安全宣讲报告会,邀请公共事务学院执行院长魏玖长教授作了题为《提升科技安全风险的预判与防范化解能力》的报告。科研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办公室、实验室安全办公室等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各学院和科研机构有关人员、重大科技项目科研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研部副部长薛永泉主持。

魏玖长教授从风险管理的理论视角,围绕科技安全的重要性和内容、科技安全风险的类型和预判过程,介绍了科学预判科技安全风险状态需具备的各项能力和防范化解相应风险的措施。魏玖长教授还与参会人员就科技安全风险防控工作展开了深入交流。

宣讲会现场发放了《国家科技安全知识百问》一书,书中对如何理解科技安全、维护科技自身安全、科技支撑国家安全和提高科技安全治理能力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核心要点进行了简明阐释。

本次宣讲会交流了丰富的科技安全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促进了参会人员深入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了解科技安全工作,有助于提高广大师生的科技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科研部将继续加强与学校有关部门的沟通协作,进一步提升科技安全管理质量。



(科研部、科技安全管理协调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