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彭宗超教授应邀作“新安全格局构建与社会安全风险治理”学术报告

2023-10-19 | 查看: 299

为活跃学院学术氛围,拓展师生学术视野,1018日晚,公共事务学院邀请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彭宗超教授来访我院,为师生作题为“新安全格局构建与社会安全风险治理”的学术报告,我院执行院长魏玖长教授出席并主持报告会,来自我院及学校其他院系的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彭宗超教授从新发展格局与新安全格局切入,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国家新发展格局与总体国家安全观等内容进行详细解读,以典型案例剖析公共安全、社会安全与国家安全的关系,以及发展、改革与稳定的辩证关系。对于社会稳定与社会心态风险,彭宗超教授提出了以“环境-心态-行为-治理”为核心的评估框架,并就相关的调查分析进行深入解读。在社会安全与国家安全风险治理路径研究方面,彭宗超教授给出了多维化的思路建议。

彭宗超教授认为,当前新发展格局与新安全格局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要以系统化思维正确认识新发展格局与新安全格局的辩证关系,深入探究其学术价值和政策启发意义。

讲座结束后,现场师生就社会心态研究、社会治理体系等问题与彭宗超教授展开互动交流,现场互动热烈。彭宗超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深入浅出的讲述给在场师生留下深刻的印象。

魏玖长教授做了总结讲话。他表示,彭宗超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逻辑性强,关于新发展格局、新安全格局的讲述深入,对公共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的讲解透彻,就如何治理、化解社会风险指出了新的维度,在场师生对社会心态的形成和衡量也有了更深的认识,加深了对学科前沿知识的了解。


报告人简介:

彭宗超,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任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北京市卫生健康委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常务理事,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中国社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公共政策、应急管理、危机管理、社会风险治理、民主政治和政府创新。负责和参与的各类科研课题近40项,其中负责与参与的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课题14项。在国内高水平学术期刊、国际国内大型学术会议以及中央机关重要内部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及研究报告100余篇,参与出版专著、教材、译著近20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