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左晓栋教授出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咨询项目“国家数据基础制度体系技术环境建设战略研究”启动会

2023-10-08 | 查看: 375

202310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咨询项目“国家数据基础制度体系技术环境建设战略研究”在北京召开了项目启动会。该项目由中国工程院沈昌祥院士主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为项目依托单位。沈昌祥院士,课题一负责人、北京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公备教授,课题二负责人、我院左晓栋教授,课题三负责人、我校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俞能海执行院长、教授作为项目组成员与会,专家组由来自有关部委、专业机构的领导、专家组成。

受项目负责人沈昌祥院士委托,我院左晓栋教授代表项目组向与会专家汇报了项目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实施进度、经费预算等情况。评审组成员进行了质询和讨论,一致同意项目启动。

沈昌祥院士发言指出,该项目的立项充分体现了中国工程院对事关经济和社会发展及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问题的关注,具有重大现实意义,项目组要在国家战略、法律法规等规定下,认真研究国家数据基础制度的组成及内涵,明确国家数据基础制度落地实施所需的技术环境,提出保障技术环境平稳运行的安全可信技术框架。

当前,数据已经成为新型生产要素,深刻影响社会生活方式与生产方式,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但数据权益分置难、数据交易流转难、数据收益分配难、数据违规治理难的“四难”局面阻碍着数据经济潜力的进一步释放。为了解决这些难题,除了进一步完善政策法规体系外,还需要科学的技术支撑。“国家数据基础制度体系技术环境建设战略研究”围绕这一目标而设立。下一步,公共事务学院将充分发挥其在公共管理、数据治理等领域的优势,按照专家组建议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完善,统筹数据安全与发展的关系,稳步推进研究任务,积极产生高质量研究成果,为解决国家重大战略问题贡献力量。



(公共事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