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南京大学等五校应急管理学科团队共同倡议成立长三角安全发展与应急管理研究联盟

2023-05-31 | 查看: 323

527日至28日,中国科大与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五校应急管理学科团队共同倡议发起的长三角安全发展与应急管理研究联盟成立仪式暨首届论坛在南京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谈哲敏,江苏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蒋锋,应急管理部原副部长、国家减灾委秘书长郑国光,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白中华,以及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应急管理厅局相关负责同志,我院执行院长魏玖长教授与长三角地区相关高校应急管理学科负责人等共计200余位领导和嘉宾参加了27日上午的成立仪式。

建设长三角安全发展与应急管理研究联盟是长三角应急管理专题合作的重要任务之一。由我校公共事务学院魏玖长教授作为团队负责人的应急管理学科团队与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的应急管理学科团队共同倡议发起该研究联盟。该联盟致力于搭建"智慧、多元、活力、共享"的合作平台,推动应急管理学科发展,加强应急管理专业人才培养,促进安全应急产业创新发展,建构应急管理自主知识体系,链接长三角应急管理科研力量,共同推进长三角应急管理的现代化。联盟将秉持开放包容的理念,鼓励更多有志于推动长三角应急管理事业进步的各方加入到联盟中来,优势互补,携手共进,为将长三角地区建设成中国乃至全球安全发展的典范贡献智慧力量。

论坛开幕式上,盛方龙、沈伟忠、吴晓荣、白中华分别代表长三角三省一市应急管理部门,共同为长三角安全发展与应急管理研究联盟揭牌。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应急管理学科团队负责人张海波、樊博、李瑞昌、何文炯、魏玖长作为联盟发起人,共同签署长三角安全发展与应急管理研究联盟倡议。

近年来,我校公共事务学院紧扣“潜心立德树人 执着攻关创新”两大核心任务,围绕公共事务领域的发展与安全问题,着力打造深度融合政策智能应用场景和数据分析技术的“科技”型公共管理学科与法学学科,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公共管理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公共事务学院魏玖长教授带领的应急管理学科团队长期专注风险治理与应急管理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和良好的社会影响和成效。此次我校充分发挥应急管理学科的先行优势与广泛影响,倡议共建长三角安全发展与应急管理研究联盟,是学校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深化校地合作、校企协同,共同加强应急管理学科建设、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有力实践。



(公共事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