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要数据分类、识别与安全评估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2023-04-11 | 查看: 1065



46日,由中国科大左晓栋教授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网络空间安全治理”重点专项“重要数据分类、识别与安全评估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合肥顺利召开。项目论证专家组组长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担任,本项目责任专家、“网络空间安全治理”重点专项指南起草组组长、中关村实验室主任助理卿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陆志鹏,工信部教育与考试中心主任、研究员郝志强,中央网信办数据与技术保障中心总工程师刁毅刚,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原副主任李冰,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网络安全处处长杨伟平,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公备,国防科技大学电子对抗学院教授、少将陆余良,安徽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教授仲红,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院长、教授汪萌等作为项目论证专家组成员出席会议。

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专项二处周由胜主管,中国科大党委常委、副校长傅尧、科研部副部长薛永泉、公共事务学院执行院长魏玖长、党委书记丁望斌、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执行院长俞能海等参加会议。项目参与单位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南开大学、三六零数字安全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的骨干技术人员参加会议。

傅尧代表牵头单位致辞。他指出,在数字经济发展日新月异、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提速的背景下,保障数据安全成为维护国家发展与安全利益的关键,对重要数据的分类、识别与安全评估成为其中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亟待技术突破。中国科大是为“两弹一星”事业而创办的红色大学,面向国家战略安全而勇攀科学技术高峰是一代代科大人的坚强信念。本项目由中国科大牵头实施,再一次体现了中国科大的使命担当。数据安全涉及技术、法律、管理、国际关系等多个学科,具有典型的交叉学科特性,本项目的成功立项也是中国科大新文科建设以来取得的重大成果,是中国科大公共事务学院和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面向交叉学科发展方向进行联合攻关取得的突出成绩。他强调,学校会一如既往地支持重大科研项目实施,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同时履行好监督管理职责。他要求,项目组要精心组织实施,发扬“两弹一星”精神,执着攻关,圆满完成既定任务,为构筑国家数据安全屏障作出积极贡献。

周由胜代表“网络空间安全治理”重点专项专业管理机构致辞。他对中国科大牵头的项目团队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表示祝贺,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心和使命感。“网络空间安全治理”重点专项承担了推动和保障我国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的重要使命,希望项目团队齐心协力,努力突破关键技术,为我国数据安全治理做出贡献。二是配合中心的管理要求,抓好项目过程管理。项目团队要落实“对项目任务目标负责、对国家资金安全负责”两个责任目标,建立相互协调、衔接顺畅的组织机制,确保项目执行有据可依、有章可循。三是项目单位从组织管理角度切实落实好法人主体责任,科研团队在项目负责人带领任务书各项承诺,责任专家为任务目标把关,中心从专业机构的角度推进项目实施。各方形成合力,顺利实施本项目,取得更大成果。

项目负责人左晓栋教授对项目整体情况做了概要说明,介绍了项目总体技术路线、任务分工和接口关系、目标进度、组织管理实施机制,分析了项目实施中的风险及应对措施。受本项目各课题负责单位委托,他还对每个课题的技术路线、任务分解、里程碑设置等情况分别作了汇报。

专家组高度肯定本项目的战略意义,认为项目团队汇聚了国内从事相关领域研究和一线工作的“国家队”,研究基础十分扎实,且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果。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本项目技术路线合理,实施方案周密,管理制度健全,同意通过评审,建议快速推进实施。沈昌祥院士特别指出,本项目将首次建立重要数据安全基础理论体系,对国家数据安全工作起着重要基础性支撑作用,且将牵引数据安全其他技术发展方向,研究时应注重顶层设计,为数据安全特别是重要数据安全的后续研究发挥统领作用。

最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丁望斌和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执行院长俞能海分别对会议进行总结,并再次感谢专家组对本项目的指导,以及相关部委的支持关心和兄弟单位的协作配合。




(公共事务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科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