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首届“美遇科大”——学习和弘扬中国传统法律文化之“法治育科,美美与共”主题风采展示大赛圆满落幕

2023-04-06 | 查看: 378



阳和启蛰,品物皆春。41日上午,公共事务学院在水上报告厅隆重举办首届“美遇科大”系列活动——学习和弘扬中国传统法律文化之“法治育科,美美与共”主题风采展示大赛。本科生院办公室副主任王童、公共事务学院党委副书记蒋文娟、学院班主任、辅导员共同出席本次活动,该活动吸引了全校近200名同学前来观看。活动由公共事务学院团委组织委员李梦莹同学主持。

蒋文娟为比赛作开幕式致辞。她指出,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宪法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公共事务学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继成功举办学校12.4国家宪法日普法活动以及斩获安徽省近年来“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各类奖项后,又以学校“美遇科大”系列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凝练特色,创建以“法治育科、美美与共”为主题的“一院一品”品牌项目,持续深入开展宪法及法律学习宣传,推动法律教育见实效,引导学生自觉成为宪法及法律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主持人宣读比赛规则后,本次风采大赛正式拉开帷幕。8组选手按赛前抽取的比赛顺序进行精彩演出,他们从不同选题出发,讲述、演绎、展现了一个个鲜活的法律故事,让现场的观众身临其境,深受教育。邵静莹组的《精英法治在线》以劳荣枝案为原型,形象演绎抓捕及庭审过程;卞小武、闫卓然和范奇的《法律趣谈》通过讲法律案例融入相声当中,寓教于乐;陈晨组的《今日说法但是中科大版》模仿今日说法拍摄形式,聚焦劳资关系,分析典型案件,向在场师生普及了劳动法相关知识;刘利君、张博威、张文雨、吴玥的《法律的斗争》改编法学家耶林著名作品,以朗诵的形式歌颂了为权利而斗争的精神;贡子然的《宪法精神宣讲》向大家阐述了自己对宪法精神的感想,同时也向观众宣扬了宪法精神;王欣辰的《中国宪法的历史、现在与未来》简要介绍宪法名称的来源、历次宪法的修改情况以及宪法在数字时代可能发挥的作用;刘静雯、陈立、王燕、郑君杰的《法律颂歌》以青年学生的视角,回顾法律发展历史,赞扬法律的意义,称颂法律的公平正义,并对当代青年人的使命进行了思考;刘婧组的《网络非法外之地》围绕两位同学在网络平台的争吵纠纷,探讨在网络空间的言行举止既要提倡自由,也要遵守公共秩序等问题。整场比赛精彩纷呈,高潮迭起,观众热情高涨,掌声阵阵,可谓一场视听盛宴。




经过激烈角逐,《今日说法但是中科大版》荣获一等奖;《法律趣谈》《法律颂歌》荣获二等奖;《精英法治在线》《法律的斗争》《网络非法外之地》荣获三等奖。本科生院办公室副主任王童为获奖团队和个人颁奖,并与党委副书记蒋文娟一道,与获奖同学合影留念。

至此,公共事务学院首届“美遇科大”系列活动——学习和弘扬中国传统法律文化之“法治育科,美美与共”主题风采展示大赛历经几个月的认真筹备之后圆满落幕。本次比赛活动是在学校艺术教学中心和团委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公共事务学院党委的帮助和各团支部、院研究生会的积极参与下顺利完成的。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在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过程中,提升审美、陶冶情操、温润心灵,起到了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的积极意义,也更加坚定走中国式法治现代化道路,更加生动地讲好中国法治故事的信心和决心。



(公共事务学院、艺术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