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第十六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人才高级研修班顺利开班

2023-04-06 | 查看: 358



326日至30日,中国科学院第十六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人才高级研修班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成功举办。

27日上午,开班典礼在江南春酒店会议室隆重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丁望斌,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李阳出席开班典礼。典礼由PET中心副主任马文芬主持。

丁望斌首先代表中国科大公共事务学院对来自科学院院属单位的全体学员表示诚挚欢迎,他还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建校背景和发展历史,以及中国科大在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合肥综合性科学中心建设作出的积极贡献。他强调由科学院人事局主办,我院承办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人才高级研修班已连续举办了十六期,在院属单位有着广泛的影响。培训班旨在帮助院属单位及企业进一步提高科技干部的业务能力,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质量,繁荣科技服务业市场。他希望全体学员珍惜此次培训机会,严格纪律,勤学善思,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深入学习思考,真正做到学有所成,学有所获。

李阳随后作开班动员讲话。他指出,此次培训班,是在全党全国人民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举办的,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应当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按照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立足本职,加快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步伐,用创新的方式,切实探索出更科学的转化机制和流程,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科技工作者的更大力量。他指出,成果转化人员应具备三个基本品质:热情、真诚和务实,要用真诚的心,满怀热情的态度,务实的方法,解决各种问题,把单位、技术团队、投资人以及可能的运营团队、政府等各方面协调好,最终维护单位资产的保值增值和技术团队的创新创业。

参加此次培训的人员有来自合肥、苏州、上海、深圳等全国各地的原属单位及企业科技管理人员、技术骨干。培训课程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科技成果转化孵化生态体系建设、数据时代中小科技企业数据合规风险及应对、科学预判风险的过程分析与能力建设、科技成果转化模式与案例分析以及科技创新产业化新思路,采取集中授课、业务研讨、小组交流和现场教学等方式进行。通过培训,学员们系统学习了成果转化、知识产权、数据安全等方面的理论和实践知识,开拓了眼界思维,促进了交流分享,强化了担当作为。

28日下午,学员们在PET中心的精心组织安排下,集体赴苏州高新区参观学习。在苏州,学员们现场参访了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苏州纳米所和苏大维格科技,全面深入地了解了参访企业及研究院的发展、技术创新成果情况以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经验做法,让学员们对于科技成果转化有了更加直观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为后续进一步深化院所科研成果合作转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30日下午,培训班完成全部课程在苏州圆满结课。


(公共事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