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级公管法学党支部开展“重温老科学家入党志愿书 感悟共产党人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2022-07-21 | 查看: 269


为丰富同学们的暑期学习生活,持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714日晚,2021级公管法学党支部以“重温老科学家入党志愿书 感悟共产党人初心使命”为主题开展了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支部常务副书记陈玉慧主持,支部党员、积极分子参加会议。

支部常务副书记陈玉慧带领全体成员学习了科学家精神的内涵。陈玉慧从“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六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科学家精神的内涵。她指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一代又一代科学家艰苦奋斗、自力更生,为国家的科技事业发展立下了不可磨灭的不世之功,形成了以爱国情怀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老科学家精神共同构成了中国科大精神谱系。

全体人员共同观看了《弘扬“两弹一星”精神 传承科教报国使命——中国科大庆祝建党百年高校示范微党课》。微党课生动展示了党对学校的领导史、校史中的红色印记、涌现的先辈先烈,体现了“两弹一星”精神的教育智慧和力量。大家纷纷表示,作为中国科大的学子,更应当认真学习科学家精神内涵,永葆科大人爱国情怀底色,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支部党员带领大家一起重温了老一辈科学家的入党志愿书。入党志愿书承载着申请人愿意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庄重誓言,集中体现了老一辈科学家入党的初心使命。刘莉、蒋锐、胡琪、范奇、李梦莹、侯思涵六位同学先后向大家分享了钱学森、匡廷云、竺可桢、钱临照、严济慈和李佩六位科学家的入党志愿书、入党历程和个人事迹。重温老一辈科学家们的入党志愿书,让同学们从老一辈科学家的文字与话语中更深刻感悟他们矢志报国的赤子之心、勇攀高峰的执着追求,从中汲取“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一片孤忠千里志,雄关要隘任驱驰”的楚囊之情与“苦干惊天动地事、甘作隐姓埋名人”的奉献精神……

同学们就本次学习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汪俊辰同学表示,科学家前辈在几十年前入党,面对国家发展需要解决诸多科技难题,他们不畏艰辛、迎难而上、舍身忘我、爱国奉献。在进行科技攻关的同时,科学家先驱们也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学习,保持对党忠诚。他们在入党时的庄严誓言深深地唤醒了自己内心深处对党的深厚情谊,引发了自己“当初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在和今后能够为党和国家做些什么”的思考。这种责任感、归属感和荣誉感鞭策我们每一个青年学子要更加努力,把个人追求融入到科技振兴、国家振兴的洪流中,以勤勉刻苦、科技报国的实际行动,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贡献力量。支部常务副书记陈玉慧总结说:“从科学家们入党志愿书的笔触和话语中能够感悟他们对党的赤胆忠心和对科学的执着追求,他们用毕生的坚定信念和不懈的奋斗精神书写了新中国科技事业气势恢宏的开篇,为后辈树立了榜样和标杆。我们作为党员,应当时刻重温自己的入党志愿书,不忘自己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敢为人先、奋发图强,学成文武艺,报效祖国与人民。”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充实、学习深刻、讨论热烈,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在轻松愉悦、团结活泼的氛围中,活动圆满结束。


2021级公管法学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