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公共管理与法律”夏令营学术报告会

2022-07-21 | 查看: 815


720日下午,公共事务学院举办第五届“公共管理与法律”夏令营学术报告会。报告会先后邀请了我院黄加顺特任研究员、尚虎平教授、左晓栋教授为全体营员分享了各自领域内最新研究成果,并进行学术交流讨论。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陈伟副教授主持。

黄加顺首先为全体营员作题为《Carbon, Environment economics, and Technology Management》的学术报告。黄加顺以研究方法为报告主线,详细介绍了面板数据和固定效应模型、双重差分法、断点回归法、随机对照试验法四种社会科学领域研究方法。在报告中,他以环境规制与创新、地震与碳排放等研究主题对上述研究方法进行了具体阐述,并对未来公共管理领域的热点议题进行了展望。营员们收获颇丰,不仅加深了对研究方法的认识,也对“双碳”战略下我院“双碳政策与环境管理”研究方向有了更深的了解。

尚虎平教授接着以《政府绩效数据生成的客观性与绩效数据选用的主观性悖论及其消解: 一个解决政府全面绩效管理流于形式的路径探索》为题作了报告。尚教授以全面绩效管理为切入点,对比了“全面绩效管理”与“政府绩效管理”的一致性,强调了建设“绩效型政府”目标下财政预算的工具性作用。尚教授以绩效数据生成的五阶段为主线,系统论述了政府绩效数据的生成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过程、政府绩效数据的使用是体现各种使用者意志的主观过程两大核心观点,并对突破数据生成与使用间的悖论提出了可供参鉴的路径模式。营员们针对报告中的内容踊跃提问,交流讨论氛围热烈。

左晓栋教授以《互联网时代的公共治理》为题作学术报告。左教授结合自身的研究经历向营员们论述了学科的分化与融合具有历史必然性,指出技术科学的发展受到社会规律的主导,同时当今社会治理也面临大量的技术问题,因而推动学科间的交叉融合是时代的需求。最后,左教授结合网络空间治理研究方向,对个人信息保护做了详细介绍。营员们深刻感受到信息时代社会治理面临的重重挑战和推动网络信息安全研究的重要意义。

三场学术报告精彩纷呈,内容充实,信息量大。在学术交流与分享中,营员们不仅感受到学术研究的魅力,也对拓宽自身学术视野、发掘研究问题提供了有益启示。


(公共事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