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闫凤英教授应邀作“空间规划与低碳治理”学术报告

2022-06-30 | 查看: 704


为提升学院学术氛围,紧跟低碳治理研究前沿,627日下午,院邀请天津大学讲席教授闫凤英为师生作题为“空间规划与低碳治理”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执行院长魏玖长教授主持,来自公共事务学院及学校其他院系的15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闫凤英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天津大学及其建筑学院的发展历史、杰出校友、城乡规划学科,系统讲解了空间规划、低碳治理与公共管理学科等相关研究方向之间的密切关系。

闫凤英在报告中指出,空间规划在碳减排方面能发挥很大的作用和潜力。她通过实证案例和政策评估报告,系统性提出了以规划用地为核心的空间规划控碳思路与低碳治理框架。她强调,以空间规划为核心的结构调整式减排是实现区域碳排放目标引领性、综合性和根本性的途径,相关理论与实践研究尚处于探索阶段,未来的规划体系应进一步强化“社会—经济—环境”综合协同治理的功能,加快形成与新型城市治理体系的衔接与融合。

 

在交流提问环节,现场师生踊跃提问,就报告中的具体内容进行热烈交流,闫凤英教授一一进行耐心全面的解答。

魏玖长最后做了总结。他表示,闫教授的精彩报告为公共管理领域的师生在研究双碳问题方面提供了一个新颖视角。相对于产业结构调整、技术进步等双碳分析视角,空间规划是实现节能减排与低碳治理的一种系统性、预防性的治理方式。他希望大家能紧密结合自身的研究领域,深入思考,充分吸纳,不断提升对研究问题的剖析能力。

闫凤英教授是天津大学建筑学院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城乡规划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闫凤英教授长期致力于低碳可持续规划理论与技术的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设计项目“基于控碳体系的县域城镇规划技术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快速城镇化典型衍生灾害防治的规划设计原理与方法”等。


(公共事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