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研究生学术规范与论文写作培训讲座

2022-06-27 | 查看: 777



为加强研究生学术规范意识,提高论文写作水平,622日下午,我院邀请张姝教授、王善勇副教授为公共管理、法学学科在读研究生开展学术规范与论文写作培训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陈伟主持,公共管理与法学全体研究生参加了培训。

陈伟副院长首先强调了研究生培养质量始终是研究生教育的生命线。他说,学院十分重视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严把论文质量关。希望通过本次讲座,进一步端正同学们的学术态度,规范论文写作,提升论文质量。

  

在讲座中,王善勇老师基于自己丰富的学术经验,围绕学术论文写作、学术论文投稿与发表、学位论文写作三部分内容展开了讲解。他依照学术论文框架,针对同学们在论文写作中常见的问题、面临的困惑等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张姝老师展开了以“遵守学术规范,从论文选题开始”为主题的讲解。她首先提出了学术规范的基本要求,从基本规范、学术引文规范、学术成果规范、学术评价规范、学术批评规范五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其次强调了问题意识的重要性,指出提出研究问题是研究过程中最关键的环节;最后,她通过列举诸多优秀论文题目的方式,对比解释了一个好的选题是根据什么提出来的。

本次讲座为学院公共管理与法学的研究生提供了具体、切实的讲解与分享。通过讲座,同学们对于学术规范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于论文选题和写作过程中的范式与要求等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公共事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