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新文科建设研讨会

2022-06-15 | 查看: 716



614日上午,学校文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杜少甫教授、郑斌博士来我院就科大新文科建设有关工作进行调研座谈。学院党委书记丁望斌、副院长陈伟、左晓栋教授、张姝教授、黄加顺特任研究员、MPA中心、法硕中心、研究生办公室和科研与人才引进办公室、知识产权研究院有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议由执行院长魏玖长教授主持。

首先,魏玖长院长对杜少甫主任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详细介绍了近一年来学院在学科优化调整、科研项目申报、案例建设、人才引进等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并指出未来学院将围绕风险与安全治理、双碳与环境政策、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智慧健康管理等重点发展方向努力打造优势特色学科。

   杜少甫主任对公共事务学院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指出“科”字打头的新文科建设必须要有自己的特色,一个是科大特色,追求小而精;一个是科学特色,体现在科学的研究方法上。新文科的“新”则主要体现在“融合”二字上,包括人文社科与理工科的相互交融,理论与实践的交融,以及人文社科研究与服务国家社会的交融。这种交融与科大“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精神高度契合。他表示,公共事务学院当前的工作做得很好,体现了交叉融合这一理念。

随后与会人员就文科评价体系和评定标准修订,科技人文高等研究院的组织架构和功能设置,新文科基金项目结题与部署,文科建设工作例会制度以及人员返聘引进方案等五个方面的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魏玖长建议将智库建言、媒体影响以及参与国家政策法规的制定等工作成果纳入评价体系,进一步发挥新文科建设服务国家社会的引导作用。丁望斌建议,建立适合文科发展的具有文科自身特色的评价体系是新文科建设的重中之重,有了科学的评价体系,才能引进高水平人才,提高科研水平。左晓栋结合网络空间治理的实践强调学科融合发展对解决社会实际问题的重要性。为推动新文科更好发展,他建议科研人员应不断加强与政府部门的联系与合作,面向国家战略与社会需求开展研究。黄加顺就科技人文高等研究院的可持续发展问题献言献策。杜少甫对各位老师提出的建议表示感谢和高度赞同,他表示,在四个新文科学院的支持和帮助下,科大新文科建设一定能够加快创新发展,做出自己的亮点和特色。

本次会议的召开对于学校新文科建设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下一步,学院将按照会议精神,陆续开展学院科研评价标准的修订和新文科基金的结题预审等工作。



(公共事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