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左晓栋教授就互联网弹窗治理问题接受央视采访

2022-04-15 | 查看: 592



414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对互联网弹窗乱像进行了报道,我院左晓栋教授就互联网弹窗治理接受采访并发表观点。

关于互联网弹窗现象为什么十分严重,左晓栋教授表示,这是因为背后有巨大的利益驱动。互联网生态的关键一环是,企业为网民提供免费服务,但是向网民呈现广告,通过广告来盈利,由广告主付费,而提供广告的重要方式之一就是进行弹窗。他指出,我国的《网络安全法》《广告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等法规政策对弹窗都有一定的约束作用,而且弹窗问题涉及到三个部门的监管职责,即网信、电信、市场监管部门。但左晓栋教授分析,上位法虽然对治理弹窗问题有原则性规定,却主要是针对弹窗涉及的内容,对弹窗的形式和频率等没有作出明确说明,这就导致对很多问题的处罚存在一些模糊地带,让个别企业有空子可以钻。他举例说:“我在上网时,突然弹出一个弹窗,占据电脑半个屏幕,导致正常工作无法进行下去,这种情况便需要规范。但是上位法没有办法规定到弹窗尺寸这么细致的程度,只能依赖于针对性的管理规定。”国家网信办于今年3月起草了《互联网弹窗信息推送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左晓栋教授表示,这个文件出台后将在很大程度上解决弹窗这个互联网牛皮癣问题。特别是,文件规定了主体责任——谁弹窗谁负责。在文件正式实施前,企业要开展自查自纠,抓紧完成整改。



(公共事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