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法律硕士班党支部开展“学习科学家精神,传承科教报国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2022-03-08 | 查看: 287

 

228日晚,2019级法律硕士班党支部通过线上腾讯会议开展了“学习科学家精神,传承科教报国使命”的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旨在用老一辈中国科大科学家生动鲜活的具象事例描绘科学家精神,让同学们深刻领悟、自觉传承。

党支部副书记姜苏家组织同学们观看学校与新华网联合拍摄的四部微电影——《永怀初心》《月是故乡明》《科学之光》《永恒的东风》。影片分别讲述了郭永怀、钱临照、严济慈、钱学森四位老一辈科大人感人至深的故事,体现了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

观影后,同学们纷纷发表心得感悟。何凤强同学说:“观看了纪录片使我深深意识到,作为青年一代,要实现新时代的强国目标,科学家精神是我们不竭的动力源泉,他们滚烫的热情、旺盛的斗志,为我们点燃奋斗的火炬、照亮前进的征途。”余秋果同学表示,观看科大老一辈科学家系列影片后,动容于科学家为国为民的崇高情怀,振奋于祖国科技实力的日新月异,作为青年学生应当汲取老一辈革命家们敢为人先、不畏艰辛、无私奉献的精神营养,将奋斗融入青春,脚踏实地,锤炼过硬本领,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赵永红同学说:“观看影片后,我被老一辈科学家纯粹的精神所感动。我们生长在最好的时代,也是最难的时代,物欲横流,我们变得功利,缺少了老一辈那种为了理想奋斗的纯粹精神。作为新一代青年,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使命,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孙帆同学认为,老一代科学家心系祖国、艰苦奋斗、精诚报国的优秀品质,坚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的情怀,以支撑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为己任的自觉,着力攻克基础前沿难题和核心关键技术的行动,带给我们攻坚克难的无穷精神力量。我们或许告别了老一辈科学家筚路蓝缕的创业环境,但奋斗依然是时代的主旋律。如今,不管是科研工作还是其他类型的创造性工作,都具备了更完善的基础环境,激励回报机制也更加健全。对年轻人来说,不必重复前辈人的荆棘路当然是好事,但不能因为道路的平坦、前途的光明,就放弃砥砺自我的机遇,我们须明白,抵达成功的彼岸没有捷径,贪图安逸者迟早会错过一整个时代。靳淑敏同学说:“通过观看影片,使我对严济慈先生更加崇敬,198080岁高龄的严济慈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感慨万千的严济慈在《中国青年报》上发表了一篇题为《我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入党》的文章,他满怀信心地写道,‘我的信心更足了,信念更坚定了。我要更好地把自己的有生之年,献给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严济慈一生都在追求真理、追求光明。爱科学、爱祖国是他矢志不移的信念。他是一束永恒的科学之光,照亮我们前进的道路。”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2019级法律硕士班党支部全体党员深受老一辈科学家精神鼓舞,更加坚定了大家在学习工作中传承他们精神力量的决心。

2019级法律硕士班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