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管理党支部集体参加微电影《永恒的东风》首映式

2022-01-04 | 查看: 211



20211231日上午,我院教工管理党支部全体党员在东区水上报告厅参加了我校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系列微电影《永恒的东风》首映式。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仪式,并在观影后围绕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做了心得交流。

校党委书记舒歌群在致辞中表示,今年4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教师要成为大先生”。以钱学森先生为代表的创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老一辈科学家都是值得我们学习和敬仰的“大先生”。钱学森先生不仅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还是一位伟大的教育家。1959年,钱学森先生在《人民日报》发表了关于重视基础课程教育的文章,他提出的教育理念和教育实践中国科大一直坚持发扬并扎实践行

微电影《永恒的东风》以钱学森生平故事为脉络,展现他始终站在世界科技前沿,“以仰望繁星苍穹之态势,苦索国家民族之发展”,缔造以“科学家摇篮”著称的中国科大,为党和国家特别是“两弹一星”工程培养了大批新型科学技术人才的故事。

支部党员朱东云同志表示,影片开始通过“五年归国路”将钱学森终身不渝的爱国主义情怀展现的淋漓尽致,国为重,家为轻,对党、对国家、对人民无限热爱与忠诚,是钱学森爱国主义情怀的突出写照。她表示我们要以钱学森为榜样,自觉将个人理想与祖国的命运紧联系在一起,不辱使命、有所作为。让她印象深刻的还有影片中另一个“下笔千钧”的细节,“严谨、严肃、严格、严密”是他对学生的要求,更是他求真务实学术精神的体现。钱学森的科学成就足以令后人仰望,他为人学的准则同样是我们学习参照的标尺。

支部书记王忠平老师表示,以钱学森、郭永怀等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在新中国建立之初,百废待兴之际,毅然放弃优渥的国外生活,冲破道道阻力,克服重重磨难,回国报效,生动诠释和践行了“爱国”这两个字。爱国根植于人们的血脉之中,是民族共同体、社会共同体成员间相互联系的精神纽带,是民族凝聚力的源泉。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爱国主义将中华民族紧密地团结在一起,爱国成为每一个中华儿女最基本的价值观念和道德准则。这种情感和信念始终不渝、历久弥新,构成我们共同的底色。


(教工管理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