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新发展党员与支部委员培训会

2021-12-27 | 查看: 478



为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帮助新党员提升党性修养,确保新发展党员质量,提升各支部党建工作水平,1222日下午,学院在管理科研楼1108会议室举办了新发展党员与支部委员培训会,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蒋文娟主持。2021年度新发展党员和各党支部委员参加了培训。

培训会分为两个阶段,首先由蒋文娟为本年度新发展党员作题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培训,二是学院党委副书记蒋文娟为全体支部委员作题为《党支部具体工作》培训,随后由学院党务秘书汤俊老师为全体支部委员作题为《发展党员流程介绍》培训。

蒋文娟首先介绍了十九大以来中央出台或修订的党内重要规章制度,指出党内规章制度的制定(修订)与实施,是我们党全面深化改革以来,在党建制度改革方面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她从《党章》党员义务和权利、党员权利的行使、保障措施、责任追究这四个方面向同学们展开了详细介绍。根据《条例》,党员权利保障应遵循坚持民主和集中相结合、坚持义务和权利相统一、坚持责任与担当相统一、坚持遵守纪律与行使权利相统一。她强调,党员权利的行使要以履行义务、担当责任、遵守纪律为前提。蒋文娟以图文形式生动形象地为全体新发展党员讲解了13项党员权利,并介绍了20项保障措施。培训最后,她以思考题引导同学们进一步加深对党员权利的理解和认识。

蒋文娟向全体支部委员介绍了党支部具体工作。她从工作机制、组织生活、党员发展、党费收缴和资料存档五个方面展开了详细介绍。她指出,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支部要在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以及群众的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等方面履行好相应职责。蒋文娟介绍了各支部委员的职责,强调支部委员要协调分工,做好及时补位,齐心协力开展好组织生活、把握好党员发展流程,推动支部形成“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的长效机制。

汤俊向全体支部委员介绍了发展党员流程。她从申请入党、入党积极分子确定与培养、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预备党员的接收、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五大环节、24个步骤展开了详细介绍,并指导大家各个步骤的注意事项及具体要求。她指出,各支部委员要认真严格地把控党员发展各环节,提升党员发展工作规范化水平,确保党员发展过程规范,手续完备,材料齐全。

蒋文娟作总结发言。她强调,各支部要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发展党员的首位,严格按照发展党员流程,做到党员发展坚持标准、严格程序、保证质量。党员发展工作对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各位同学意义重大,各支部委员要切实负起责任,扎实稳步地做好党员发展工作,认真指导同学们严格按照党员发展流程及相关要求,填写好相关材料。



(公共事务学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