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事务学院召开师德师风专题学习会

2021-11-12 | 查看: 392



为全面加强学院师德师风建设,着力提升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推动师德师风形成长效机制。1111日下午,公共事务学院在管理楼1108会议室召开了公共事务学院师德师风专题学习会。学院党委委员、授课教师参加学习,学习会由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丁望斌主持。


丁望斌带领全体人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论述摘编。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讲话,丁望斌向全体教师强调,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新时代教师要成为“四有”好老师,即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真正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

丁望斌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他带领全体教师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三次重要讲话——在中央党校2011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考察时强调的内容——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强调内容、在河北平山县西柏坡考察时强调。丁望斌强调,全体教师要以党史教育为契机,学深悟透、牢记初心、坚定信念。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丁望斌介绍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他指出,全体教师要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传播优秀文化、潜心教书育人、关心爱护学生、坚持言行雅正、遵守学术规范、秉持公平诚信、坚守廉洁自律、积极奉献社会。丁望斌强调,广大教师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

丁望斌向全体教师讲述了大连海事大学公共管理与人文学院2013级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曲建武,植物病理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云南农业大学名誉校长朱有勇两位师德优秀典型事迹。他说,广大教师要学习曲建武同志爱党爱教、淡泊名利、服务学生的至诚情怀;要学习朱有勇同志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嘱托,矢志不渝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默默奉献。

丁望斌向全体教师介绍了违反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他告诫广大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要时刻谨记为人师表,杜绝存在发表错误言论,使用不当授课方式,要求学生从事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无关的事宜,与学生存在不正当关系等严重违反师德师风的行为。丁望斌号召全体教师,要引以为戒,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争做优秀的高校教师!

参会教师纷纷发表学习体会。党委委员彭小宝副教授说,作为高校教师,为人师表,要做好教学科研工作。在政治立场、政治操守上高标准、严要求,坚定立场,坚守方向;党委委员宋小燕老师表示,学生事务无小事,我们要在日常工作过程中与学生多交流、多沟通;卜英浩老师指出,高校教师要珍惜机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王忠平老师说:“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我们要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作为最低道德要求;刘颖华老师表示,留学生对中国的印象来自教师的一言一行,因此,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要坚定政治立场,把握正确方向。

副院长魏玖长教授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院教师要结合学院特色,以师德师风为教学基础、教学保障、教学核心,在授课内容上谨慎选择,教育教学过程中要有意识地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政治观、历史观。学院希望更多教师能够以曲建武、朱有勇教师等先进典型为榜样,积极推动学院形成师德师风的长效机制。

通过此次师德师风专题学习会,全院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将继续提升能力、严于律己、脚踏实地,为营造学院良好的教育教学氛围共同努力。





(公共事务学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