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9级公管法学党支部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奋力谱写时代华章》

2021-09-27 | 查看: 268


2021926日,公共事务学院1819级公管法学党支部在老图书馆323会议室开展本季度“支部书记讲党课”学习活动。党课主题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奋力谱写时代华章》,由公管法学党支部组织委员黄燕同志领学。

首先大家集中学习了伟大建党精神的背景和内涵,即什么是伟大建党精神?我们为什么要学习伟大建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中,总结、概括、提炼了我们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伟大建党精神,思想精辟、内涵丰富、意义重大、意境深远,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是我们全面认识和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金钥匙。

黄燕同志带领大家从四个方面充分认识了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核。首先,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史的全面总结。它充分呈现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主流和本质,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伟大的历史性贡献;其次,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特质的生动写照。中国共产党是近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产物。中国共产党成立伊始,就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行动指南,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100年来,我们党就是按照这样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来建设的;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高度凝练。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等关键词、核心语,是各种精神的内核和基本要素,使其成为贯穿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一条红线,是党的各种精神的高度概括和凝练;最后,伟大建党精神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继续砥砺前行的强大动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

在党课学习过程中,支部成员聚精会神,认真听讲,并在党课结束后结合时事和自身感悟纷纷表达自身对伟大建党精神的理解及践行伟大建党精神的决心。朱东云同志说,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在一起,孟晚舟女士在回国讲话中提到,月是故乡明,心安是归途。我认为这里的心安,正是伟大的祖国、伟大共产党给我们每一位人民带来的心安,祖国是广大人民群众最坚强的后盾。苑成阳同志有感,要从点滴小事践行伟大建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