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事务学院学生党支部 积极开展“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系列活动

2021-09-30 | 查看: 439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为弘扬我校“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光辉历史,传承我校“两弹一星”老一辈科学家的红色基因,牢记时代责任与历史使命,公共事务学院学生党支部于2021年7月至9月积极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系列活动。

初心不变 使命在肩

7月7日,2020级公管法学党支部齐聚东区活动中心五楼,开展了参观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系列展览活动。同学们通过多媒体影像、珍贵书信手稿、题词等档案实物,深刻感悟了科大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奉献、求实创新、协同育人的英雄群像和“科研半生、育人半生”的伟大情怀。在参观本次展览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2020级公管法学班党支部书记胡蝶在参观科大校史馆及博物馆后感慨道,老一辈科学家们把个人追求融入国家需要,在“一穷二白”的艰苦条件下创业,潜心教书育人,淡泊名利、无私奉献。他们是塑造者、践行者,是我们永远的榜样和领路人!初心不变、使命在肩,作为当代的科大学子,我们要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刻苦钻研,传承“两弹一星”和老一辈科学家精神,践行“把红旗插上科学的高峰”,把科教报国的使命担当薪火相传。


传承精神 赓续基因

7月30日,2020级法律硕士班党支部以“学习弘扬党史中的科学家精神”为主题开展了线上主题教育。本次党史学习活动由党支部副书记杨春波领学,他带领同学们回顾了郭永怀冲破美帝国主义层层阻碍毅然决然回国,为中国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伟大贡献的一生。党员及积极分子在线上积极发言,其中王刚同学深情感慨,“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杨春波说,在任何年代和领域都需要科学家精神,科学家精神不仅仅体现对科学的研究和探索,更体现科学家对国家的使命和责任,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发扬这种精神,让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不断延续。


爱国爱党 砥砺前行

923日下午,2021级法律硕士班全体党员到校史馆和博物馆开展了“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的主题党日活动。同学们先后参观了校史馆十四个展厅,在参观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为老一辈科学家献身国防的拳拳爱国之情和舍我其谁的爱国之志所折服、为他们所取得的辉煌学术成果而喝彩、为他们一丝不苟的求真精神、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以及为科研强校、科技强国而鞠躬尽瘁的奉献精神所感动。陈安琪同学表示,科大老一辈科学家潜心科教、坚守初心的崇高品质,坚定了她在科大继续探知求学的决心。王诗琪和林雪茹两位同学纷纷表示,老校长严济慈先生“你们是初升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创寰宇学府,育天下英才”的题字让她们深切体会到当代青年于中华民族复兴的时代责任和老一辈科学家对科大寄予的殷切期盼。生长在如今繁荣昌盛的中国,我们广大青年更应该不断努力奋斗。


胸怀祖国 服务人民

927日,2019级公管法学党支部联合2020级公管法学党支部在管理科研楼1108会议室开展“老科学家系列微电影合集”观影学习活动。此次活动观看了郭永怀、钱临照、严济慈三位老一辈科学家的伟大事迹,并集中学习了中国科大庆祝建党百年高校示范微党课——《弘扬“两弹一星”精神 传承科教报国使命》。全体党员通过重温老一辈科学家们的光辉事迹,深深地被他们的爱国、奋斗精神所感染。2019级公管法学党支部副书记陈文清表示,老一辈科学家们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把个人理想融入祖国发展,把个人志向与民族振兴紧密联系。作为新时代的我们,要传承和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勇攀科学的高峰,投身于中华民族复兴的伟业中去。王宇表示,“红专并进”是中国科大精神的深刻写照。“红”是中国科大的底色,“专”是勇攀高峰的能力。自建校之日起,一代代科大人前赴后继,自觉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国家建设和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把‘红专并进’的精神血脉代代延续。

在“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的系列活动中,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将会牢记科大“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践行好一代代科大人延续的光荣使命。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努力钻研、勇攀高峰,把个人成长成才融入祖国的发展中,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不懈努力报效国家。


(公共事务学院党委)